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6-13 17:35:17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对残疾人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分内的责任,各项建设事业都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

十三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事业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方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但是,由于我残疾人人数众多(现有持证残疾人5.2万余人,其中农村残疾人占78%),残疾人事业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相当数量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还不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三是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质量效益还不高,康复、教育、托养、无障碍等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残疾人的多样化需求。四是残疾人平等权利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障碍。五是城乡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农村和基层的残疾人服务供给能力尤其薄弱。六是扶残助残社会氛围不够浓厚,助残社会组织数量和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区残联牵头拟定《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20223月,江津区残疾人联合会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后,形成初稿。因纳入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315日至415日,在区政府网站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板块进行了征求意见,反馈无意见。区司法局进行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符合法定权限。46日至8日,广泛征求区级各部门、镇街意见,根据提出的相关建议进一步完善内容,形成了《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三、主要内容

(一)基本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二)基本框架《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送审稿)》整体框架和结构与《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保持一致,分为编制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大板块。提出11项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主要指标,明确10项残疾人社会保障重点项目、8项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重点项目、7项残疾人就业服务重点项目、6项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重点项目6项残疾人教育重点项目、7项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重点项目、5项基础设施和信息化重点项目、9项无障碍重点项目,落实了29项重点任务分工。

(三)重点任务

一是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的帮扶工作,加强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提高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

二是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完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拓展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和形式,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等,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坚决防范和打击侵害残疾人就业权益的行为。

三是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强化残疾预防,提升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水平确保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

四是深化残联群团改革。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建设,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为残疾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残疾人工作力量

五是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关于保障残疾人权益的规定,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体系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残疾人权益维护应急处置机制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保障残疾人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普惠的互联网应用程序、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等无障碍信息服务。

(四)工作目标2025年,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扶残助残社会长效机制日益完善,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六、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1.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指为切实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而对具有重庆市户籍的城乡低保对象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按月所发放的补贴。

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指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而对具有重庆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二级残疾人按月所发放的补贴。

3. 残疾评定补贴:为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和重度残疾人残疾评定所发放的一次性补贴。

4. 易返贫致贫残疾人:指不属于原贫困残疾人中已脱贫,但是收入不够稳定的易返贫致贫残疾人。

5. 辅助性就业:是指组织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的一种集中就业形式,在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报酬和劳动协议签订等方面相对普通劳动者较为灵活

      6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