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6-08 16:37:11

现将《江津区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决策部署,细化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和《重庆市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精准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结合我区实际,区商务委牵头,会同区级相关部门,研究拟定了《江津区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通过征集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等环节,反复论证修改,形成送审文本,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文件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二、框架与核心内容

本《措施》主要提出推出消费惠民便民利民措施、稳定扩大重点和大宗商品消费、开展文化旅游消费行动及优化消费环境等4大类措施合计22

1.推出消费惠民便民利民措施,共4条具体措施。一是通过统筹开展促消费活动直接撬动消费热情;二是优化消费金融服务,提高消费需求;三是关注重点人群消费,进一步发展“她经济”、“银发经济”、宠物经济及儿童经济;四是保障农民工、困难职工等困难群众等群体基本生活消费

2.稳定扩大重点和大宗商品消费,共4条具体举措。一是支持大型家电、零售百货、住宿餐饮等重点行业促销活动;二是通过补贴新购置乘用车自然人,推动汽车消费升级;三是鼓励企业创建绿色饭店、钻级酒家,鼓励再生资源行业规范升级,积极促进绿色消费;四是适时举办房交会,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3.开展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共6条具体举措。一是支持实体书店增强文化消费引导功能,向布局合理的复合式文化场所转型;二是开展景区门票、商场小票抽奖活动,抓好抽奖促消费;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消费,推动农商文旅消费集聚发展;四是提升特色旅游住宿服务能力,实现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破解民宿、休闲农业等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五是联动发展线上线下旅游商品销售,挖掘旅游购物潜力;六是支持旅行社开拓客源市场,加强重点旅游线路推介引流

4.优化消费环境,共8条具体举措。一是支持便利店便民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二是减轻旅行社交通运营成本,探索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方式;三是统筹协调展会活动场地保障;四是优化演出审批程序;五是促进消费便利度,规范出租车运营管理,增加公交车运营频次及延迟末班车班次。六是营造消费浓厚氛围;七是提升餐饮消费环境,规范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和管理;八是鼓励试行“弹性作息制”模式,保障促进消费的时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