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6-06 16:11:27

一、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做好我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江津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2022年全区地质灾害概况、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预测、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及重点防范期、地质灾害防治重点任务、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全区目前地质灾害概况。2022年,全区纳入群测群防地质灾害隐患点631处,其中:其中滑坡485处,危岩122处,不稳定斜坡16处,泥石流4处,地面塌陷3处,库岸1处),危及群众4569户约1895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镇、公路及厂矿企业等安全。

第二部分是分析预测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2022年我区气候形势复杂,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的趋势;综合气象预测情况及我区地质灾害发生特点,预计2022年全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偏高,较2021年偏高,偏南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三峡库区在汛前消落期及汛后蓄水期发生地质灾害的频率较高。

第三部分是明确了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及重点防范期。(1)重点防治区:一是柏林镇、四面山镇、四屏镇、蔡家镇、嘉平镇、中山镇、李市镇等南部山区以低山地貌为主,易发生强降水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二是江津主城区,并包括朱杨镇、石门镇、白沙镇、油溪镇、龙华镇、德感街道、珞璜镇等长江两岸,易遭受长江洪水位影响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渝昆高铁江津段、渝泸北线高速江津段等在建或拟建铁路及高速公路沿线的高切坡;四面山景区等旅游风景区;新农村建设和旧房改造工程的工程建设活动地等易发生地质灾害。(2)重点防范期:长江三峡库区沿岸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全年均为重点防范期;其余区域重点防范期为4月中旬~9月。

第四部分是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任务。一是实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风险调查工程;二是实施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监测预警工程;三是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避险搬迁工程;四是实施地质灾害能力提升和调度指挥工程;五是加大综合治理和移民搬迁力度。

第五部分是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二是加大管理力度,强化考核监管;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工作保障。

附录。包括 2022年江津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及责任人一览表、江津区驻守地质队人员名单、江津区区级部门汛期地质灾害值班电话、江津区各镇街汛期地质灾害值班电话、2022年金土工程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计划表。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