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4-06 15:38:35

一、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2年稳定发展粮油生产的指导意见》(渝农发〔2022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江津区粮油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守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特制订《江津区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和核心举措

(一)主要内容。《江津区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提出了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涉及17项重点任务。

1.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坚决完成144.68万亩粮食播种任务;攻坚克难扩种大豆油料,全面落实我区5000亩扩种大豆和推广应用5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任务;持续调优粮油种植结构;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重点做好2021年已统计录入国家调查系统撂荒地的复耕复种,今年完成比例不得低于40%;全力培育种粮主体,推进全区粮食生产向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

2.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扎实推进粮油单产攻关及品质提升,实施粮油单产提升攻关“百千万”示范行动、开展富硒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计划实施粮油作物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3.4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加强技术指导服务。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产能。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8万亩高标准农田和0.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以及0.3万亩农田宜机化示范改造任务;切实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

4.稳步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推进科学防灾减灾,提高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率,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

5.切实增强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健全粮食生产考核机制。

(二)核心举措。《江津区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提出了四条促进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措施。

1.撂荒地复耕复种。对撂荒地,按规定暂停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坚决杜绝5亩以上集中成片撂荒情况发生。合理采取农户自行恢复一批、社会力量帮扶恢复一批、村集体流转或托管盘活恢复一批、工程建设措施恢复一批、财政资金补助恢复一批五个一批措施,分类有序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引导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托管或流转撂荒地的方式,按宜机化标准开荒种粮,区财政给予一定补贴。

2.培育种粮主体。对种粮规模达到25亩及以上的种粮主体,区财政在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基础上,按照每亩230元的标准,给予差额补助。对种粮规模达到200亩及以上的种粮主体,除按规定兑付每亩230元的大户补贴外,在现有社会化服务补贴政策基础上,区财政再给予社会化服务每亩50元的补贴,社会化服务补贴最高不超过180/亩。

3.粮油单产攻关及品质提升。区财政安排400万元用于粮油单产攻关及品质提升“百千万”示范行动示范片建设。在全区20个重点产粮镇,建设示范片26个,其中万亩示范片1个,千亩示范片5个、百亩示范片20个示范片建设。

4.提高农机购置补贴。在国家和市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目录基础上,建立区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目录。对进入国家和市级补贴目录的农机具,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区财政按购机公允价格的40%进行差额补足;只进入区级目录的,区财政按购机公允价格的40%进行补贴。

三、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一)种粮补贴。2021年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148.29/亩,种粮规模达50亩(含50亩)以上给予230/亩种粮大户补贴。现对种粮规模达到25亩及以上的种粮主体,区级财政在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基础上,按照每亩230元的标准,给予差额补助,即2550亩的种粮主体,可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区级差额补助,每亩共计补贴230元。

(二)社会化服务补贴。2021年为原则上财政补助比重在不超过社会公允价格40%的范围内科学合理确定,单季作物各关键环节补助总量不超过130/亩。现对种粮规模达到200亩及以上的种粮主体,在现有社会化服务补贴政策基础上,区财政再给予社会化服务每亩50元的补贴,社会化服务补贴最高不超过180/亩。

(三)农机购置补贴。原实行定额补贴,补贴额由市农业农村委按相关规定测算确定后发布。补贴额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测算比例不超过30%。且未进入重庆市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的不予补贴。现政策,在国家和市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目录(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基础上,建立区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目录。对进入国家和市级补贴目录的农机具,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区财政按购机公允价格的40%进行差额补足;只进入区级目录的,区财政按购机公允价格的40%进行补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