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 总体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3-28 19:32:26

现就《江津区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在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生态治理工程。重庆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超额完成国土绿化三年提升行动任务的基础上,谋划出台了《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江津区位于长江上游,长江流经境内127公里,占整个重庆段的1/5,生态区位极其重要。为了科学有序开展“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绿化行动,组织编制《江津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总体规划(2021-2030年)》。

二、建设意义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意在着力解决长江两岸水土流失治理难、造林绿化水平低、城乡生态修复困难多、生态屏障功能仍然脆弱等突出问题。

三、规划框架和核心内容

(一)范围

长江干流及三峡库区回水区,江津段两岸第一层山脊线(或平缓地区江河两岸外1000米左右)范围内,主要涉及全区长江沿岸几江街道、鼎山街道、圣泉街道、德感街道、支坪镇、珞璜镇、龙华镇、白沙镇、石门镇、油溪镇、石蟆镇、朱杨镇、先锋镇和綦河沿岸的西湖镇共14个街镇。

(二)目标

在全面完成国土绿化提升行动3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用10年左右时间实施江津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7.87万亩。其中,通过新造林实现数量提升2.15万亩、通过现有林培育实现质量提升5.72万亩。

力争到2030年,“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区域内森林覆盖率由目前的39.98%提升到45%以上。

(三)阶段

5年为攻坚阶段,全面完成新造林任务,兼顾营林与保护;

5年为巩固阶段,持续推进质量效益提升,确保建设成效。

(四)路径

提升森林数量方面:采取生态空间结构调整、生态空间增绿量、生态空间挖潜力。主要抓好退耕还林、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新(改)造林、农田林网及“四旁”植树、疏林地和未成林地营造林。

提升森林质量方面:采取生态空间促提升、生活空间添色彩。主要抓好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生态景观示范林建设、建成区、园区及码头绿化美化。

(五)布局

重点实行“两类”分类指导。包括浅丘产业生态屏障类、城镇功能生态屏障类。

构建“一圈、两岸、三带”空间布局。包括滨江景观生态隔离带、山体中部生态产业发展带、山体上部生态防护林带。

四、公众参与

(一)引导社会公众,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参与植树造林、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以及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

(二)引导项目区的群众,因地制宜地发展油茶、笋竹、荔枝、龙眼等特色经果林,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三)发动千家万户,参与村旁、宅旁、水旁、路旁等农村“四旁”植树,栽植珍贵树种、长寿树种、乡土树种,绿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四)引导项目区的群众,栽植更多的彩叶树种、开花树种,丰富四季色彩,发展森林人家,支持乡村旅游和森林康养,共享生态福祉。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总体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