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2-28 17:07:02

现就《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的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推动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加快发展,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9章36节,第一章主要阐述发展的基础和形势,提出发展主要目标;第二章至第八章阐述人力社保事业发展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第九章介绍规划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及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二)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机制,全面落实统筹城乡就业政策,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三)推进更加全面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全面助力参保扩面,促进、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确保法定人员应保尽保,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推进工伤认定协助调查工作试点,探索推进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执业伤害保障工作。

(四)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才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五)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坚持市场主导、需求引领,构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新体系。加强平台建设,按照“集聚产业、培育市场、孵化企业、服务人才”核心功能定位,在区内构建符合产业特点的人才引育、集聚服务体系及平台,力促人力资源服务业优化升级、融合发展,促进高端人力资源向我区集聚,更加有效的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动应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劳动关系新变化,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序推进“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持续深化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促进规范、维护公正,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

(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聚焦“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紧扣人力社保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唱好“双城记”,助力“经济圈”,共同推进川渝人社合作迈向新时代。

(九)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贯彻执行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力社保领域法律法规。持续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加强宣传解读,将宣传工作与推动人社事业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同步策划,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加强部门统计数据协同共享,完善人力社保统计数据会审和内控监督。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