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2-09 11:27:17

现将重庆市江津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基本情况

(一)起草背景。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纲要》中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阐明未来五年江津区金融业发展战略,明确政府金融工作重点,引导规范金融市场主体行为,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好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的作用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编制了发展规划

(二)起草经过。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十四五”规划编制程序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19107号)要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牵头草拟《重庆市江津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起草先后经历了前期调研、征集意见、修改讨论和书面征求部门镇街意见建议等阶段202111月,《规划》经区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202112月,《规划》经十四届区委常委会第213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五章,43页,近2.3万字,系统性阐述了我区“十四五”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及路径。

第一章“十三五”金融业发展成就主要总结“十三五”期间金融业发展取得成效,金融业增加值达45.4亿元,占GDP比重4.1%,金融机构数量66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存贷款总额稳居渝西片区首位,居主城都市区第八位。

第二章“十四五”金融业发展环境。主要阐述江津区金融业发展迎来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西部金融中心等重大发展机遇,同时日趋复杂的国内外金融环境也为金融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

第三章“十四五”金融业高质量定位与目标。一是定性目标:到“十四五”结束,形成金融功能强、服务水平高、运行效能好、生态环境优、人才梯次全的金融发展新态势,建成立足渝西,辐射川南、黔北和滇东北地区的金融高地,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支点。二是定量目标:力争实现金融业增加值6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到2025年,各类金融机构达75。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15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200亿元,存贷比提高到80%。保费收入超过50亿元,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区域生产总值)高于4%,保险密度(保费收入/常住人口)超过3500/人。金融业全口径税收4.5亿元,区级税收2亿元。全区新增上市企业4家。

第四章重点任务及措施,十四五期间从七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健全金融组织体系,主要包括:完善持牌金融机构体系、发展地方金融新型金融机构、培育专业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以及打造滨江新城传统金融集聚区和双福创新金融集聚区5个方面内容。二是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主要包括:加大企业上市推动力度、积极拓展债券市场、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和大力培育股权投资市场4个方面内容。三是完善保险市场体系,主要包括:做大保险市场规模、发挥保险民生保障功能、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功能、加大保险资金投资力度4个方面内容。四是筑牢普惠金融体系,主要包括:健全普惠金融供给体系、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体系3个方面内容。五是打造金融创新体系,主要包括:推动发展科技金融、深化发展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绿色金融3个方面内容。六是构建金融开放体系,主要包括:推进江津综保区金融开放创新、深化中新(重庆)金融合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协同发展3个方面内容。七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主要包括: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加快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金融文化环境4个方面内容。

第五章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通过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完善政策配套保障、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和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等措施,将《规划》任务有机衔接到各单位部门、各镇街具体工作中,形成部门合力,共同推进“十四五”金融高质量发展规划顺利实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