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9-13 16:14:29

《江津区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江津府办〔202125号)经区政府同意,于2021820日对外公开发布。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方案内容,区住房城乡建委对相关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普查、安全隐患整治和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根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建〔20214号),结合江津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5大部分,其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加快完善管理制度体系,补齐规划建设和安全管理短板,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二部分:工作原则。坚持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施策、坚持依法推进、坚持创新方法。

第三部分:工作目标。2021年底前,启动开展既有成果评估和设施普查;2022年底前,全面开展设施普查;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区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2025年底前,完成全区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既有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第四部分:工作任务。

(一)开展普查,消除既有隐患。一是明确设施普查范围;二是全面开展设施普查;三是建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并完成数据汇交;四是消除设施安全隐患;五更新改造老旧设施。

(二)加强统筹,增强安全韧性。一是强化规划统筹;二是加强体系化建设;三是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三)完善机制,提升运维水平。一是落实管养责任;二是加强智能管理;三是开展效率评估;四是完善技术标准。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三是确保数据安全。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