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实施“1+4”工作法有效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
发布日期: 2022-02-24 09:45:00

江津区实施“1+4”工作法

有效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21月以来,为全面做好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和“就在山城送温暖、稳岗巴渝过大年”活动,江津区人力社保局主动作为,全面实施“1+4”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目前,市外返津的近4万名农民工已返岗3.8万余人,返岗率达95%

强化组织领导,专班专责推进人力社保局抽调16名业务骨干,成立春节前后农民工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设置综合协调组、信息数据组、用工保障组、出行服务组、疫情防控和宣传报道组等5个专项小组,会同镇街、经信、交通、商务、卫健、政法委等部门和各工业园,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和企业用工保障机制,互通信息,联合区疫情防控办公开发布《致江津区外出务工朋友的倡议书》,引导农民工非必要比不返现,提倡就地过年

强化动态监测,摸清出行需求在全区30个镇街、301个村社区、5个工业园区平台组建信息监测员队伍,充分发挥镇街、村社就业服务平台和农民工信息监测员、劳务经纪人队伍作用,坚持实施监测日报告、周报告机制,加强与区防控办、区委政法委、三大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协同,利用大数据综合比对,广泛收集农民工返乡时间、就业意愿、就业去向、出行需求等信息,精准掌握返乡人员底数。

强化出行保障,提供专车服务。针对农民工外出务工集中出行需求,积极协同运输、卫生、公安等部门,按照“六步工作法”要求,科学制定包专车、专列等输送方案,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同时还向务工人员发放装有口罩、牛奶、方便食品、宣传手册、雨伞等爱心礼包,确保农民工实现“家门-车门-厂门”的出行服务。目前,已组织前往重庆西站、广州、江苏、成都、邯郸、昆明等地的免费专车6车次264人、免费动车39人。

强化岗位对接,促进就近就业。针对暂无出行意愿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开展“直播带岗”“送岗进院坝”等岗位对接活动,为有就业需求人员提供“人岗精准匹配”服务。214日首场“直播带岗进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吸引了超过15万多人在线观看,点赞人数达10.5万。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场,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00余人,截至3月底区人力社保局将持续开展“送岗进院坝”“镇街赶场招聘”“川渝合作专场”“直播进企业”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切实架起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沟通桥梁,促进更高质量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