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238D/2022-00238 [ 发文字号 ] 江津府办发〔2022〕177号
[ 主题分类 ] 参事、文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12-13 [ 发布日期 ] 2022-12-19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江津区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津区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2021-2025年)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地方志作为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具有“存史、资治、教化”的重要功能和作用。编修地方志历来是“守土者之责”。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全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事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志办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三个围绕、三个服务”工作思路,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依法治志全面加强,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全面完成区地方志机构改革,方志馆主体建筑建设及方志库房搬迁,二轮修志及馆藏孤本乾隆版、嘉庆版、光绪版、民国版四版《江津县志》的整理工作,持续推进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开展我区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名镇志编纂工作。江津综合年鉴自2006年起,一年一鉴,自2018年起,公开出版。建成区级地方志专家和专业人才库。方志信息化逐步推进,方志数字化取得明显进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方志文化传播、理论研究等稳步发展。

同时,全区地方志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志鉴编纂人员匮乏且普遍老龄化,镇街、部门对编修志书、年鉴组稿积极性不高,志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落实国家规定的“一纳入、八到位”(把地方志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做到“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要求存在差距;方志馆布展因资金投入较大,落实困难,进展不明显;全区读志用志的浓厚氛围尚未形成等。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地方志事业面临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全区地方志要自觉担负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度融入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着力建设“五地一城”,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按照市志办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依法履行地方志工作机构职能职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进全区地方志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地方志工作的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地方志“官书”地位,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确保地方志事业发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坚持正确方向。把好意识形态关口,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地方志工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讲好历史故事,记载发展脉络。 

坚持依法治志。全面强化依法治志意识,将地方志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工作者依法履职。

坚持全面发展。以修志、编鉴为主业,统筹兼顾地方志成果开发利用、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旧志整理、地方史编写、理论研究等工作,实现地方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修志的优良传统,严把政治关、史实关、质量关,确保每一部地方志成果都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增强地方志成果的可读性,扩大受众面,提高传播力。

坚持修志为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拓展方志文化内涵,助力文化强区建设,增强人民文化自信。大力促进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让地方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动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三)主要目标。

根据市志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新时代地方志职责使命,到2025年,志鉴编纂质量全面提升,“十业并举”全面协调发展,地方志工作保障全面加强,区方志馆(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争取建成运行,全区地方志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谋划第三轮修志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启动第三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编制工作规划,做好方案论证、篇目设计、资料积累、队伍培训等准备工作。推动各单位、各镇街志书编纂全覆盖及有条件的村(社区)开展志书编纂出版工作。

(二)全面提高年鉴编纂质量。坚持地方综合年鉴由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编纂,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加强沟通交流和培训学习,有序开展《江津年鉴》全国精品年鉴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每年度《重庆年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江津部分编纂工作。

(三)大力实施“名”“特”志系列工程。积极申报国家级“名”“特”志系列文化工程,推动全区国家级名镇、名村的志书编纂工作;逐步推进重庆市级名镇、名村、名山、名特产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村落、中华老字号等系列志书编修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区编纂各级各类“名”“特”志书3部以上。

(四)加快推进方志馆建设。积极推动区级方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布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展陈并运行。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成史志馆。

(五)深入开展旧志整理工作。加强方志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工作,开展对历代旧志资源的影印、点校、提要、考录、辑佚。按重庆历代优秀方志点校出版工作要求,高质量深化点校乾隆版《江津县志》,力争成为重庆历代优秀方志点校精品。同时收集整理其他具有较高存史价值、与江津历史文化相关的古籍。

(六)加快推进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完善数字化硬件设施设备,确保馆藏志鉴和地情书籍数字化率不低于百分之九十五,充实地方志全文数据库。利用新媒体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地方志文化的传播能力。

(七)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探索编纂志鉴简本、地情概览、专题资料等“轻读物”,拓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加强川渝两地及国内各区县的志书交换。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支持有条件的图书馆(室)、农家书屋、“职工之家”等设立“方志图书角”,推动形成全社会读志用志的浓厚氛围。

(八)多渠道征集地方志资料和实物。开展方志典籍、历史文献、家谱族谱、专题报告、研究著作等地情文字、图片、音视频资料,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一切具有“时代印记、方志特性和文化符号”的实物载体的收(征)集和整理工作,拓展珍稀资料收(征)集范围和渠道。

(九)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与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相匹配、专兼职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加强川渝两地交流合作、开发编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地方志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发挥好江津区地方志专家库、江津区地方志专业人员库的作用。争取筹建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编修顾问委员会。

四、保障措施

(一)依法治志。强化地方志工作机构职能,确保依法履行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本行政区域内地方志工作的法定职责。加强地方志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提高全社会依法治志意识。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依法履行好地方志编纂,或提供修志编鉴所需资料的职责。

(二)组织领导。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地方志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区级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统筹、规划、协调本地区地方志事业发展;区委、区政府要把地方志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做到“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加强对本地区地方志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

(三)经费保障。建立同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将地方志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区级年度财政预算,切实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四)队伍建设。加强全区地方志工作力量,严把地方志干部入口,加大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交流锻炼力度,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稿酬报酬等有关规定,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部门解读:

《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媒体视角:

江津区出台《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

一图读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