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626950133/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油溪府发〔2022〕105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油溪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11-24 [ 发布日期 ] 2022-11-25

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冬季农村节水用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1-25 14:30:00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根据气象预报预测,近期降雨量减少,河流水库水位下降,为做好今农村供水保障工作,保障全镇在枯水季节的用水安全,现就做好近期农村节水用水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懂得节水知识,成为节水表率

采取广播、微信、短信、村务公开、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对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和节约用水进行宣传,派发《节约用水倡议书》和《村(社区)供水须知》(详见附件1)、张贴到村、社、水厂大门,发放到返乡人员、易缺水地区群众。针对长年在外返乡,供水设施长期未使用的情况,要指导群众清洗供水设施、排尽污水,养成喝煮沸水习惯,防止发生病毒感染等情况。

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用水设施、设备和器具的维护和管理,采取防渗、防漏措施,降低渗漏率,优先使用节水型器具,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努力提高节约用水效率;尽量采取循环用水、一水多用等节约用水措施,降低水的消耗量;各工业企业要加快淘汰耗水高、效率低、污染重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推进工业废水利用,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绿化灌溉尽量使用雨水或再生水,避免用自来水用于浇灌。主动展开节水宣传,提高员工节水意识。

二、做好供水保障,防止突发事故

1. 油溪镇水利服务中心组织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加快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原则调水供水,协调做好全镇饮水安全保障。

2. 应急办组织做好抗旱应急物资装备准备及抗旱送水准备,一旦遇灾害或区域性缺水,组织动员救援队伍抗旱。

3. 卫健办对各水厂做好饮水水质监测监管。

4. 规划建设环保办做好辖区水源地巡查检测,防止水源污染。农业部门要做好农业抗旱、节水灌溉技术帮扶,保障农业收成。

5. 村社相关负责人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汛抗旱、蓄水保水、居民送水等相关措施;特别是高山地区、采空区等无法通过工程措施解决供水的,由村社区组织干部和志愿者送水,出现区域性大面积缺水需要送水的村社区,村社区安排一名人员收集情况报备镇(街)水利服务中心(辜智熔处汇总),水利中心报请领导审批同意,安排市政大队组织车辆人员集中送水(报备申请详见附件2),缺乏劳力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家庭,村社干部要落实具体的联系人帮助其送水到家。

6. 各村社区加强对各自辖区的农村供水工程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确保饮水有人管。一是对供水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对供水水源、供水设备及管网设施开展全覆盖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隐患,防止水源污染、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水质不达标、因设施设备故障导致停水等问题。二是要加强供水设施和供水管网巡查。发现漏损问题,及时检修。明确专人维修管理,在停水检修、清洗蓄水池、分区供水时,应提前告知用水户,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停水超过12个小时的要及时送水。三是各村社区制定完善供水处置应急预案,对缺水停水的地方,要及时采取送水等有效方式解决群众基本用水需求。因地制宜的指导用水户利用水桶、水缸分户储水,错峰用水,减少停水断水时间方式保障供水。四是各村(社区)要保持供水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畅通。收到群众反映的供水问题后,要第一时间回访、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

三、保障蓄水安全,保护水土环境

要求认真坚持值班值守和巡视检查制度, 及时掌控蓄水工程动态,排查和消除工程隐患,确保水利设施的安全;各村社区要具体落实水库山坪塘的管护责任人,认真履职,做好安全防汛的基础上保障水库山坪塘的蓄水保障,做到应蓄尽蓄,在保障饮水水源的基础上尽可能兼顾春耕播种等桩稼地的用水矛盾,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合理分配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配额,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信访问题,因地制宜根据情况做好调度用水;特别是要坚决防止陡降水库水位,严禁鱼塘放水打鱼,保证蓄水库容,各村(社区)的水库山坪塘巡护责任人要加强巡查,发现因长期干旱或低水位造成的坝岸有安全隐患的请及时报告,按“谁所有,谁整治”的原则组织排危整治。

附件:1. 节约用水倡议书

      2. 供水工程须知

      3. 社区需送水申请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附件1

节约用水倡议书

8月以来,我镇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偏少,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河流水库蓄水量减少。气象预测,短期内全镇仍将持续少雨天气,局地枯水加重,缺水风险大。为进一步强化节水意识,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我们向全镇人民发出倡议:

一、广大群众要把节约用水放在首位,树立良好的节约用水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形成“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良好氛围。确保在满足生活生产用水的情况下尽量节约用水。

二,尽量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水长流的现象发生。发现水龙头、管道漏水要及时维修。

三、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共同保护利且用好水资源。共同爱护供水设施,如发现破坏水源地、破坏供水设施的行为请及时向当地派出所举报反映。

四、尽量使用脸盆洗脸、洗手,控制水龙头的开关大小,不要长流。

五、缩短洗漱用水时间,用完后立即关闭用水器具。

六、在任何场所,都要注意保护水资源的使用,看到污染、浪费等不良行为应及时制止,使其养成良好习惯。

七、倡导一水多用,洗菜的水可用于清洁卫生、喂养牲畜使用,绿化卫生尽量不用自来水。

八、减少洗衣次数,衣物可集中洗涤。浸泡衣物时请勿长时间打开水龙头水掩盖衣物后请及时断水。

九、不要用自来水灌溉花椒、蔬菜等农作物。

十、部分村社区将实行分段供水,请广大老百姓及时做好家庭用水储备。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附件2

供 水 须 知

一、为保障正常供水,我们落实了相关工作人员和值班人员负责处理各类突发事故。如您遇到供水保障问题,可拨打供水服务电话管水员。

二、因冰冻、干旱、爆管等原因导致用水困难需要送水的,可拨打供水服务电话或水利部门值班电话47881011。水车送水时,请及时到供水点取水。如拨打供水服务电话或值班电话后问题未得到解决,可拨打区级监督举报电话47521178。

三、因春节期间返乡人口增多,用水量增大,容易发生供水不稳定情况,请您注意节约用水。家中有水池、水缸、水桶、水盆的,请提前储水备用。

四、如您家房屋位于水厂供区边缘、管网末端或供区地势较高的位置,请提前储水备用,防止供水不稳定影响您的生产生活。如因水厂超负荷运行,只能分片分时段供水时,请您理解支持,并在供水时段内储水备用。

五、如您是集中供水用户,操办红白事务、宴会聚餐等用水量较大的事项请提前与管水人员联系,尽量避开用水高峰。

六、如您是自用水井等分散用户,请提前做好水源水量观察和管道、潜水泵、电力线路的检修,避免春节期间发生故障。如您与他人共用水井、水池、水窖等供水设施,请共同做好做好蓄水保水和用水计划等工作。

七、春节期间容易发生诺如病毒等微生物感染卫生事件,请您及家人饮用煮沸水,不喝生水,不饮用水质情况不明的水。集中供水寻找其它水源的,先检测,再引用。水源地、供水设施保持清洁卫生。水缸、水桶、水窖等,洗净后再用。

八、自来水长期未使用,打开龙头可能出现水质浑浊,可先打开龙头排放一段时间,水质清澈后再使用。家中水池、水缸中长期不用的死水,有异色异味的,不能饮用。

九、如您长期外出,返乡后请全面检查水源、管网、闸阀,打开龙头查看来水情况。如您家中未通自来水,节后需长期居家,可联系供水单位及时安装自来水;如节后即将外出,可商周边用水户供水。如您是分散用水户,请做好供水设施检查检修。如遇到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可打拨打供水服务电话协助处理。

十、请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共同维护饮水安全。不在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厂、水池水井等地乱扔口罩、药瓶、药袋、药渣,不在饮用水水源地洗衣洗菜洗澡、倾倒垃圾粪便废物或从事家畜家禽养殖、堆放桔杆杂物等可能污染水质的活动,在供水设施周边从事生产、施工活动时,做好对供水设施的安全防护。

村(居)民委员会

年 月 日    

附件3

××社区需送水申请

××社区××年×月×日至××年×月×日因××××(原因)出现区域性缺水,社区因此造成××户饮水困难,现需要镇街集中送水××吨(车)至××××(地址),村(社区)联系人电话:。

××村(社区)  

××年×月×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节约用水倡议书.doc
附件2 供水须知.doc
附件3 xx社区需送水申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