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构职能>机关简介

[ 索引号 ] 115003817717567383/2024-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 机构职能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西湖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4-02-28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及职能

发布日期: 2024-02-29 15:55:35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

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西湖镇人民政府设下列内设机构

综合办事机构

(一)党政办公室

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法制、机要保密、政务公开、会务接待、机关后勤等职责,负责管理镇公共服务中心。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党群工作办公室

主要负责纪检、宣传(含信息、舆情、网站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统战、机构编制、组织人事、民宗侨台、基层党建、群团等职责。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

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发展村居集体经济、农村经营管理(土地流转、土地确权由镇经济办负责,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等由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经济社会统计、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职责。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

主要负责民政、卫生、计生、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社会保障、老龄事业发展、移风易俗等职责,牵头教育、文化、体育、劳动就业、精神病管控等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五)平安建设办公室

主要负责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禁毒等职责。牵头人民调解工作,协调推进精神病管控工作,负责治安巡逻工作,管理镇巡逻队。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六)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

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环境保护(含河长制)、违章建筑整治、招投标工作等职责,牵头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等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七)财政办公室

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协税护税工作等职责。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八)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交通、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负责消防工作,管理镇消防队。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九)人大办公室

主要负责镇人大工作,对接协调区人大工作、人大宣传工作等。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西湖大队职责;负责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等工作,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运行(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负责相应的安全、稳定、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镇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

事业站所

(一)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农业服务中心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涉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方针、政策。

2.参与编制涉农产业发展规划及组织实施。

3.负责农业新品种、农业新技术、农业新机械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承办农产品及其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机安全等具体事务性工作。指导、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并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承办农村经营管理事务性工作。

4.负责辖区内动物疫病的预防、免疫和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工作。负责动物疫情普查、调查、监测、疫情报告和畜禽圈舍环境的消毒等工作。负责兽药、饲料等养殖业投入品的日常监管工作。负责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和畜牧统计工作。

5.承担森林、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地等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的具体工作。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森林抚育等林业工程。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物保护服务工作。推广林业科技、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林业生产经营活动。

6.负责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防洪、节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水库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工作。组织指导并落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和防止水污染环境的有效措施。承担防汛抗旱水务安全生产等日常工作。

7.负责辖区内农村能源、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工作。

8.负责移民管理工作,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

9.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1.宣传就业、社保、医保、医疗救助、劳动维权等各项政策法规并提供咨询服务。

2.承担辖区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等业务的具体经办工作。

3.承担辖区内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申报、审核、公示等工作。

4.做好辖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服务,组织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

5.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协助下岗失业等人员办理社保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提供就业再就业援助服务。

6.开展辖区用人单位劳动用人情况的日常检查;协助区人力社保局开展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协助区医保局开展医疗保障违法案件查处工作。

7.做好辖区有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信访维稳工作。

8.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1.负责本辖区的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宣传落实、关系转接、沟通联系、学习交流、就业创业指导、帮扶援助等服务工作。

2.指导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相关政策。

3.负责退役军人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

4.负责收集录入、研究分析辖区退役军人的身份信息、政策落实、主要诉求等情况,配合做好退役军人来信、来访工作。

5.承办镇武装工作。负责本镇的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武器装备管理;组织带领民兵完成战备执勤任务,配合公安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发动和组织民兵参加五个文明建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战时组织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负责本镇的征兵工作、民兵组织实力和预备役人员登记统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战争潜力调查,做好相关的动员准备工作;负责预备役部队组织调整,做好兵员管理、动员集结和协同其落实参训人员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

6.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1.负责宣传贯彻执行有关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承担法制宣传工作。

2.按有关规定承担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畜牧兽医)、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社会事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事务性工作。

3.负责日常执法检查中信息上传、推送工作。

4.配合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等工作。

5. 协助处理各类突发性和应急性事件。

6.协助开展基层治理、网格管理等事务性工作。

7.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文化服务中心

1. 开展文化宣传普及活动。

2.负责辖区内的文体设施建设、使用和维护,组织协调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指导村(社区)开展文体活动。

3.组织群众开展读书活动并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提高群众文化素养。

4.组织指导群众艺术创作,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5.搜集、整理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促进乡村特色文化的发展。

6. 负责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的推介、宣传、招商引资等服务工作。

7.负责推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基础工作。

8.负责文物宣传保护和文化市场管理。

9.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旅游服务中心。

1.负责旅游发展政策、法规的宣传贯彻。

2.负责辖区乡村旅游宣传推介。

3.承担旅游项目、景区建设、旅游产业、市场主体的协调服务工作。

4.指导和监督旅游设施的质量规范。

5.协助开发、利用和保护辖区旅游资源。

6.承办全镇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维护及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的规定,负责编制全镇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计划,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经费的预算、申报、核算和监管,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突发性公路灾害抢修工作,做好有关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

7.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扶贫开发中心。

1.负责扶贫开发政策的宣传贯彻。

2.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实施、宣传培训、资金计划落实等工作。

3.负责扶贫开发信息统计、贫困人口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动态监测等工作。

4.负责扶贫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5.负责扶贫信息宣传,营造扶贫宣传氛围。

6.协调开展社会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工作。

7.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办公地址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河坝社区迎宾街356号

四、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机关负责人

许帅

六、联系电话

023-476560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