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夏坝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夏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771750926U/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夏坝府发〔2022〕14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夏坝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11 [ 发布日期 ] 2022-03-23

重庆市江津区夏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夏坝镇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23 11:14:05

各村(居):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舆论氛围,现将《夏坝镇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夏坝镇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江津区夏坝镇人民政府    

2022311日           


附件

夏坝镇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为做好全镇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林发〔202249)号文件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紧紧围绕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深化落实十条措施,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二、宣传内容

(一)宣传防火基本知识。重点宣传森林火灾预防、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要性等知识。

(二)宣传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内容,引导群众,依法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三)宣传典型案例。重点宣传在林区内违规违章用火受到行政和刑事处罚的典型案例,用实际案例震慑违规野外用火。

)宣传安全用火。重点宣传经批准的疫木焚烧安全用火知识,防止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宣传安全扑救。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重

点宣传安全扑救,以及安全避险等基本知识,坚决防止在扑救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宣传扑救基本知识重点宣传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知识,以及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三、宣传区域

全镇紧紧围绕一般林区、重点林区等重点区域,学校、企业、村居、家庭等重点人群开展防火宣传,不断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四、宣传形式

(一)科普宣传积极向中小学生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宣讲因人为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教育学生在野外不玩火,提醒家长野外不用火,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模式,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

(二)媒体宣传利用广播、微信QQ播报森林火险预报、短语、广告等,做到广播有声音,LED屏有图像,宣传单有文字,手机短信有提示。

(三)固定宣传在林区入山路口、森林防火检查站哨卡采取张贴森林防火标语、条幅、散发防火宣传单、LED显示屏小喇叭等宣传,通过赶集日、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宣传,不断创新宣传形式。

)移动宣传用森林防火宣传车集中进行宣传,利用车载广播到林区巡回开展宣传教育。

五、宣传时段

(一)防火期宣传。11—1010日,为全镇森林防火宣传重点时段。

(二)宣传月宣传。开展3森林防火宣传月6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三)重要节点宣传。在春节、两会、清明、五一、国庆节,以及“5.12”防灾减灾日、国家重要会议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

(四)重要时段宣传。旅游高峰期、寒暑假时期、三级以上火险时期、以及高火险时期和春耕夏收秋种时期等重要时段。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防火宣传工作是做好森林火灾预防的第一道关口,是预防森林火灾的第一道屏障,各村居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安排专人抓宣传,在全镇形成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强化组织实施。各村居要按照宣传内容、宣传时段、在相关区域认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尤其是要认真组织3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除已有的宣传形式外,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不断丰富宣传内容。

强化时间安排。各村居要把森林火灾预防宣传工作和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的森林防火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基础建设等工作协调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