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江津> 江津特产
硒玉
发布日期: 2023-09-01 15:55:00

江津硒玉广泛分布在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周边100公里范围,山体古河床、小溪流、笋溪河、塘河、永宁河、綦河等河流均有发现。经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嵇少丞现场考察得出结论,江津硒玉已有1.45亿年以上的历史,密集分布于江津区四面山及周边白垩纪时期古河床遗址,与恐龙生活时期相当。2009年夏天,杨治明等几名奇石爱好者在笋溪河河滩发现了这种与一般卵石完全不一样的玉石,肉质细腻如脂、晶莹剔透,拥有红、黄、白等多种色彩,表皮有“鳞片”状交叠纹理,像花瓣又似鱼鳞,现民间贮量200吨以上,原石及产品已经远销全国各地,并得到广泛好评。经江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现场随机抽样检测的玉石均不同程度含硒,故江津区政府长毛平称之为江津硒玉。

经送样品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土资源部重庆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等国家权威机构鉴定结论为石英质玉,属隐晶质石英质玉,含硒量0.07毫克/千克,摩氏硬度7,相对密度2.66,折射率1.54,完全符合国家珠宝玉石条件标准,与现有的翡翠、玛瑙、黄龙玉、玉髓、金丝玉等石英质玉比较,硬度更大,仅次于金刚石和红宝石,有红皮、白皮、黄金皮等多种皮色,还有神奇的一玉多色,有的一块玉有两种或三种以上的颜色,主要颜色有羊脂白、鸡油黄、鸡血红等,有冰料、冻料、玻璃种等水种,能达到宝石光标准的数量较大。

2019年,重庆市财政出资100万元委托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开展为期半年的实地调研,证实江津区及周边地区广泛分布高品质石英质玉。海派玉雕大师程世海、琥珀大师潘昭亮等国家级大师评价江津硒玉前景远大。江津硒玉也得到中央、市、区级领导的关注: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敏尔赴江津区中山古镇玉乡缘玉器店驻足30分钟,参观江津硒玉原石和作品后指出:四面山能出产这么好的玉石就有故事,就是很好的文化,江津区一定要用好这些资源,讲好江津故事;民革中央组织部长叶赞平到中山调研乡村振兴时,对江津硒玉赞不绝口,并兴笔留下“石能言”墨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亲临中山镇专题调研江津硒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上山下河专题调研江津硒玉;江津区政府长毛平直播江津硒玉作品带货,让江津硒玉走出江津走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