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江津> 非遗产品
猫山红茶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 2023-09-01 15:42:00

猫山红茶制作技艺”是江津区嘉平镇吴成俊祖传制茶技艺和贮存技艺的综合体。其茶叶原产于猫山富硒生态茶叶产区的川茶小叶种茶。所谓“瓮”就是该茶的制作发酵用具的当地土陶瓮罐,制茶成品后,贮存贮藏已采用土陶瓮罐,这也是瓮红红茶取名的原因。用瓮罐这种土罐制茶与贮茶是与众不同,其效果特佳。

猫山红茶制作技艺”其制作主要分五步进行。第一步选好猫山的小叶种川茶,主要选用叶芽二、三叶的芽叶作原料。其选择的茶芽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嫩,越嫩越好。二是翠绿如碧色,有其他杂色的剔除开。三是不能带露水。即要晴天采摘。第二步就是将茶叶经过自然萎凋、揉捻、发酵二次,芽叶由绿变紫铜色。第三步进行小火焙烤至干制成毛茶。火要恰到好处,不大不小,特别要把握好火候。要观察其毛茶的深色度。第四步进行精制,即经过毛筛、抖筛、分筛、撩筛、切断、风选、拣梗、补火等。第五步放入瓮罐存化。瓮罐必须是土陶瓮罐,厚薄得当第五步放入瓮罐存化。

猫山红茶制作技艺”其特征主要有干茶条索紧细,锋苗挺秀,色泽乌润显豪;其二是汤色红艳明亮,初品略带果香,后有优雅的花香,滋味优雅甜醇。三是味香气高超,独具一格,叶底匀净、完整。四是“江津猫山吴氏瓮红红茶”富含硒、营养丰富,经济实惠。五是“江津猫山吴氏瓮红红茶”有保健美容、提神醒脑、利尿排毒、延缓衰老、养胃护胃等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