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江津> 非遗产品
江津石磨豆花传统制作技艺 (四屏“陈氏”泉水石磨豆花传统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 2023-09-01 15:42:00

江津石磨豆花传统制作技艺(四屏“陈氏”泉水石磨豆花传统制作技艺)是江津四屏镇人民在历史的演进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利用当地独特的环境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将泉水和黄豆进行交融升华,制作出细腻、绵软、可口的豆花,成为具有江津特色的美食。

四屏“陈氏”泉水石磨豆花传统制作技艺源远流长,在其发展演变过程中,与四川、淮南等多地的豆腐制作技艺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加入了“碾豆”这一环节,创制出了具有特色的豆花制作技艺。

四屏“陈氏”泉水石磨豆花传统制作技艺采用当地的泉水和黄豆为原料,通过选豆、碾豆、浸泡、磨豆、过滤、煮浆、点浆、压制8个工序制作而成。江津四屏镇人民在长期的豆花制作中,发现将黄豆碾碎后浸泡更有助黄豆浸泡的效果,且碾碎后的黄豆在浸泡时能去掉外壳,使得制作出的豆花口感更佳。故在传统制作豆花的技艺上增加了“碾豆”这一环节。

四屏“陈氏”泉水石磨豆花传统制作技艺除了上述的主要特征外,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豆花中蕴含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其富含硒元素,可清除过剩的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作用。豆花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