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江津> 非遗产品
传统疗法治疗淋巴结核
发布日期: 2023-09-01 15:42:00

瘰疬是指民间俗称的“疬子颈”或“老鼠疮”,中医称之为“瘰疬”,西医称它为颈淋巴结结核。“瘰疬”之名始见于二千多年前《黄帝内经》灵枢·寒热篇:“寒热瘰疬,在于颈腋者”在颈部皮肉间可扪及大小不等的核块,其小者为瘰,大者为疬,因其互相串连,连贯如串珠状,故称之为瘰疬。本病特点初起如豆,不觉疼痛,逐渐增多,累累如串珠状,成脓时皮色转为暗红,溃后脓水清稀,往往此愈彼破,形成窦道,状如老鼠洞。治疗颇为棘手,在旧社会,有“十疬九死”之说。

传统疗法治疗淋巴结核,主要利用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医治:

1.以地桃花用甜酒浸泡,每次5-10毫升内服与外搽,一日3次;

2.以玄参、连翘、天葵子、瞿麦、昆布、黄芹、栀子、桂枝、麦芽、黄连、何首乌、浙贝母、海参、雄鼠屎(五灵脂)、守宫等药材共末为丸,每次10克一日3次。

传统疗法治疗淋巴结核,历经百年传承,凝聚了每一代传承人的心血,见证了他们对传统医药技术的坚持,体现了深厚医药底蕴及智慧。利用传统中草药进行治疗,不需开刀便可治愈。此法流传于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仙鱼村及附近地区,因其疗效好花钱少,在附近百姓中颇有口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