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江津> 非遗产品
程氏木作技艺
发布日期: 2023-09-01 15:44:00

程氏木作技艺所制作的细木制品价值高,主要是在于型、材、艺、韵的统一。

一件上好的细木制品除了有好的材质和造型外,还必须要有科学严谨的制作工艺。

程氏木作技艺制作的细木制品拥有一套自成系统的、独特的制作工艺流程,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讲究,制作工艺的好坏也是决定细木制品价值的重要因素。

程氏木作技艺制作的工艺流程为六步主要工序

目前,程氏细木制品制作主要是以红木家具为主的手工制作,制作工艺工序复杂,它从原木到成品需要很多道工序,甚至包括树木砍伐环节,即一般按每年的秋冬季砍伐,该季节不易被虫蛀。按工艺流程分为:祭拜鲁班、干燥板材、木工工序、雕刻工序、打磨上漆工序和组装等六步主要工序,每一个工序里又有若干个制作工艺要点。

程氏木作技艺正处于传承发展的交会期,在日益工业化的时代,保留传统文化技艺也是保留传统文化基因的重要价值,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程氏木作技艺是吸取明清时期以来,细木制作技艺之优长,消化吸收后形成的独特技法,从中可看出先辈的智慧的结晶,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有力的基础。程氏木作技艺为今后从数字化、信息化向艺术化发展提供了基本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