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江津> 非遗产品
几江糖画
发布日期: 2023-09-01 15:44:00

以糖为墨,以勺为笔,勾勒出百态万象,画出童年的美好回忆,这就是糖画。糖画,也叫糖人儿、糖关刀。

糖画以熬制过的糖为原料来进行造型。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一石板,糖料一般是白砂糖和麦芽糖熬制而成没有任何添加剂,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糖画的造型多为龙、凤、鱼、猴、灯笼、燕子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吉祥图案,具有食用和观赏地价值。

在绘制造型时,由艺人用小勺舀起溶化的糖浆,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民间艺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关键。最常见的"糖画"是平面糖画。除了平面画,手艺好的艺人还会在石板上做出风格各异的立体糖画来,像极一件装饰品,令人不忍吃掉。

糖画具有食用和观赏价值,集传统工艺美术与美食于一体的独特手工技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