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江津> 非遗产品
钟氏鱼灯彩扎技艺
发布日期: 2023-09-01 15:44:00

钟氏鱼灯彩扎技艺是江津区支坪镇真武场、仁沱场一带民间百姓在春节或其他节日用于游玩或悬挂门墙窗檐以反映热烈喜庆气氛的节庆用品。其它节庆活动或民间宗教场所、婚丧嫁娶场所、礼仪庆典场所和文化娱乐也有使用鱼灯的。

钟氏鱼灯”,形状多因不同的鱼类而定。多是鲤鱼形状,其次是鲫鱼形状。此两种都是挺嘴翘尾,非常可爱。其规格有大有小,根据需求而定。大的多用于场坝游玩,小的多用于把玩和悬挂。在其制作上,主要包括五个步骤。

一是选材。就是选取优质坚硬有弹性和韧性的楠竹、黄竹等,进行破片晾干。同时,选择好的透明的红纸或红绸布。

二是捆扎。主要指编织制作。用选好的质料,根据所需的鱼状进行编织,然后用麻线绳进行捆扎,使之成鱼灯骨架状。

三是上纸(绸)。就是根据鱼状,缝上或糊上透明的红纸或红绸。用纸或用绸,可根据需求而定。三是上纸(绸)后,鱼灯初步形成。

四是上图。就是用毛笔在鱼灯上勾画鱼睛、鱼须、鱼鳞等。使之栩栩如生。

钟氏鱼灯”制作工艺精湛工艺流程繁琐复杂寓意深远适用范围广泛。这项技艺是江津地区特别真武、仁沱等地区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劳动者在这一技艺传习中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不断改进的结果,反映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对传承当地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传承巴蜀优秀的传统文化,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大有裨益。

对开发本地的民间文化产品,促进文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和繁荣,会起推助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