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文明理念入人心 文明之风拂满城
发布日期: 2021-12-27 16:30:00

    文明创建,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外部形态,更提升了城市的气质。善与美,已经悄悄渗进江津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一座城市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文明滋养。

    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江津区干部群众携手同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征程上不懈努力,共赴“文明之约”——201712月,江津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战略目标,启动创建工作;20211月,江津获得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资格;20214月,江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誓师大会召开,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抱定“首创必成”的决心,掀起了创建新高潮。

    多年来,江津的奋斗与追求始终不变——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突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创建内涵,用精神与道德的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市民素质、深化城市文明。而今,文明已经成为江津这座城市的靓丽底色,150万帅乡儿女的生活因文明而更加美好。

全面统筹  上下同心共创建

全国文明城区是中国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然而,城市文明的涵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长效机制和有效举措来保驾护航。江津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纳入了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组建指挥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区委副书记牵头,10名区领导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部署创建各项工作。明确目标责任,印发《江津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创建责任,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健全考核机制,出台《江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考核测评办法》,严格落实“红灰旗”奖惩制度,并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导向。

在创建与巩固同步走策略下,江津建立起“五长共管”制度,以实现重难点问题“板块管理、网格响应、现场处置”。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五长共管”行动机制的通知》,构建起由区四大家主要领导担任“督查长”,区创文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担任“片区长”,区政府分管区领导担任“专项长”,各属事属地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场所长”,各点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点位长”的创建领导格局,有效发挥以上率下、串联全域的聚合作用,推动各场所长、点位长落实点位达标责任。今年以来,江津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各级各类动员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各类专题会35次,强化了跟踪推进和过程调度。

江津区还积极发挥网格管理作用,将社区党组织、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保洁员等力量精准分布至网格,推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做到创建“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不留盲区死角。

全域创建  为民惠民是初心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荣誉”,更重要的是让百姓在创建过程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切实解决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

江津将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城市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严格对标对表指标体系,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厕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提升、文化环境建设等方面不断改善,以创建提升城市之形、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

连日来,鼎山街道先锋连接线和宝鼎路沿线停车划线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400余个停车位在热熔车推划下呈现雏形。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停车难”及停车乱象问题,区创文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查漏补缺。截至目前,已重新施划建成区车位标线(含非机动车位标线)6120米,设置无障碍车位320个。在几江半岛新增限时停车位1500个,出租车临时站点12个,公交车站点20个。

针对城区空中线缆乱拉乱挂问题,区创文办召集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等多家单位积极展开行动,对未埋地等较为突出的乱象进行摸排登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整治。

为全面提升全区公交车、出租车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和服务质量,连日来,区交通局通过宣传、教育、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公交、出租行业不文明驾驶行为开展整治行动,并对全区1500余名公交、出租车驾驶员开展文明服务规范教育培训。

狠抓灯饰建设,实现城镇照明体系上档提质。持续深入对东部新城、老城区、背街小巷、先锋连接线、滨江新城、支坪防洪堤等多个维护责任片区进行管理,确保建成道路装灯率100%,城区照明设施亮灯率99%、设施完好率98%

创建带来了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前不久,江津区滨江商务大厦(新政务大厅)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投用。目前,全区共有区级部门零星分散的办事大厅11个,而新政务大厅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在政务大厅与部门之间“来回跑”的问题。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每一处变化,都在诉说着文明创建为城市带来的新内涵。

全民创建  价值引领育新人

一座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在于每个人的文明。江津区把文明创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在区级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搭建为民办实事平台,畅通市民投诉渠道,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收集不文明行为问题504个,办结491个,办结率达97.42%,群众满意度达到99.5%

高质量的城市离不开高素质的市民。一直以来,江津大力培育文明细胞,不断深化城市荣誉体系建设,通过健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推选、帮扶、礼遇、管理制度,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典型评比,让“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得到传扬,激发更多人的善行义举。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6人获评中国好人,6个全国文明单位,4个全国文明村镇,1个全国文明校园,79个市级文明单位,11人获评市级道德模范,15人获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江津区还以校园文明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强化未成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内化于心。将“四史”宣传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与“小手拉大手”结合起来,在全区开展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举止文明、行为有礼,用高素质的言行影响带动身边人。

校园周边社会环境建设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和教育教学,直接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今年以来,江津区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组织区教委、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江津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健康,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学生权益。

志愿服务  让城市更有温度

全区30个实践所、169个实践站,精准对接百姓需求的志愿服务,务实创新的探索实践,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江津样本”呈现在世人面前。

“浒溪烟云”“青菜头”“支小坪”“爱心者联盟”……这些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都彰显了江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经验和成效。

如今,志愿者已成为活跃在我区各社区和大街小巷的“最美风景线”,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今年730日,因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江津双福地区停止了人员进出。烈日下,志愿者们对进出社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查健康码。在多个出行密集路段,志愿者们疏导交通,指导行人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他们发扬“铁脚板”精神,进店入户上街头,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近年来,江津的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江津大地绽放新光芒。全区1138支志愿服务队、24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各类志愿服务在江津已蔚然成风。

文明劝导、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夜间巡逻……网格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这座城市的文明内涵产生质变。文明创建,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外部形态,更提升了城市的气质。善与美,已经悄悄渗进江津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