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文明之花绽放德感
发布日期: 2021-11-23 16:24:02
    一踏进德感街道,山色苍翠,水韵悠然,山水孕育的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今年以来,德感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要求,把创文与街道整体工作统筹推进,按照“督查长、片区长、专项长、场所长、点位长”“五长共管”的行动机制,形成以上率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粘合效应,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建工作,做到文明创建无遗漏、整改提升无盲区、文明氛围全覆盖。在德感,从一隅到全域,文明早已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啃下“硬骨头”,老旧小区焕发“新颜”

杂草丛生之地划分出整洁的停车场,楼道内粉刷一新,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破损路面已被硬化平整……对于德感街道牌坊社区的居民而言,小区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的“试金石”。德感街道老旧城区占城市体量较大,道路狭窄,背街小巷、城中村、小区巷道错综复杂,城市环境、生活环境较差,垃圾清扫、收运、处置随意性较大,一直是块“硬骨头”。为此,德感街道实施了系列环境卫生版块的民生实事,对德感旧城、国企老厂区等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封堵垃圾囱数百个,清理垃圾堆上百个;完善污水管网7公里,治理污水直排乱排上百处;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维护城市公共环境卫生,增加保洁范围,完善保洁长效机制;先后对东方红片区、牌坊社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城市形象。如今的德感街道,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通过文明创建,解决了大量的烦事难事,让我们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社区干部刘俊说。

窗明净、路面平、环境美……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如今,德感街道正全力抓住改造内容,不断提高效果,让改造后的小区不断焕发新活力。

对标整改“拔钉子”,“颜值”“气质”双提升

“市场升级改造后,管理方增设了吊扇,市场内的空气更加通畅,环境更好了,买菜的客人也越来越多。”德感街道津粮农贸市场文明经营户王师傅每天都很忙。自街道对包括津粮农贸市场在内的3个市场进行全面创文提质、对标整改后,市场的经营户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创文的实惠。

变化的背后,是德感街道以创文为抓手,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氛围宣传、交通秩序、户外广告、市民素质五大提升行动,提高市民生活水平、城区文明和软实力。

无独有偶。前不久,德感街道桥北社区御江山小区一处破损广告牌被拆下。破损广告牌的拆除,既让市容恢复整洁,也保障了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这是德感街道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该街道已对辖区残旧破损广告牌进行了全面拆除。

截至目前,德感街道共拆除21处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的破损户外广告牌,新建大型创文景观小品8处,对3个市场进行全面创文提质、对标整改,划分25处无障碍停车位,修复整治人行道铺装1246平方米,修复盲道110米、道路井盖25个,实现“颜值”“气质”双提升。

无人机“上岗”督导扩大共建共享“朋友圈”

“红衣服的大哥,请遵守交通规则,走人行道。”近日,德感街道启用无人机外出“巡逻”。该无人机不仅能飞行还能喊话,专盯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通过预先设置好的录音用小喇叭,倡导市民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来。

这不是个例。城市文明,需要全民参与,精心呵护。德感街道立足共建共享,依靠群众壮大共建“朋友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凝聚向心力。据悉,从今年5月德感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誓师大会开始,该街道组织15个村社和相关部门,成立工作组下沉到各村社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工作,对辖区居民、经营户宣传创文工作,让其了解创文的目的、意义,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做文明有礼德感人。同时,该街道积极创新宣传方式,立足文化惠民,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带动文化繁荣。

汩汩暖流融化坚冰。从“袖手旁观”到“全民参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当中。社区志愿者李治明开展入户宣传,最多的一天要跑60多户;大学生孙文静利用假期主动参与到文明劝导活动中;60多岁的居民李世贵虽然身体不好,也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创文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的观念和生活,我们应该积极支持。”大家纷纷表示。

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协同作战、共建共享……如今,文明之花在德感街道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