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滋养文明风尚 “创”出品质圣泉
发布日期: 2021-10-25 10:20:21

    “自从有了智能门禁系统,居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小轿车、电动车、摩托车都能有序停在停车线内,机动车驾驶人养成了自觉礼让行人的意识。”“新增的残疾人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通道,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爱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圣泉街道以创文为契机,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主要目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服务水平等,着力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让“魅力新城 品质圣泉”实现“面子”到“里子”的蝶变。

全面汇聚创文力量

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都是城市形象。圣泉街道始终秉承“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的创建理念,在工作机制方面,该街道创文办和相关科室形成创建龙头效应;在社会参与层面,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市民凝聚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动能。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创建就到哪里。为此,圣泉街道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纵连横的创文体系,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组织体系和功能定位,完善1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设置未成年人活动室、家长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建立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11支志愿服务小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双报到等相结合,让志愿服务横向延伸到网格、学校、企业、工地以及田间地头。与区人大机关党总支、区政协、民革江津区委会、民盟江津区委会等单位党建共建、社区共建,与江小白、金科·美邻汇、太平洋影城达成合作共创,打造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多方联动志愿服务新格局。

众多资源集聚在一起,如何盘活这些资源?圣泉街道在“融合”上大做文章, 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建设“浒溪烟云”圣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扩充志愿者队伍,现有各类志愿者4000余人。开展“卫生家庭”“美丽院落”“新时代文明家庭”“学习之星”评比活动。选拔39名乡土宣讲员,依托“院坝会”“微宣讲”,讲好文明故事。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老年人关爱活动。

内外兼修文明气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是社会进步的主流价值导向和灵魂所在。圣泉街道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街上到处都是创文公益广告,我天天看,都会背了。你看,我又收到圣泉街道办事处发来的短信了,倡导我们勤俭节约、爱护环境,争做文明好市民。”家住圣泉街道的市民张文浩自豪地说。

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除了需要每个人的自觉自省,还需要外部力量的提醒和助推。按照“立体宣传、多式齐发”的思路,圣泉街道利用景观小品、隔离栏、墙体墙面、LED电子显示屏、灯杆道旗、文创产品、互联网等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内容、意义,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此外,圣泉街道还深挖书院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建设“浒溪烟云”展览馆;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社等创建;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家庭评选,培育家庭美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文明新风吹遍圣泉。

共创共享惠及民生

全民共创,全民共享。圣泉街道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到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呼应群众的期盼,让群众得实惠、享便利。

针对“停车难”“停车乱”的老大难问题,圣泉街道打出漂亮“组合拳”:对符合停车位设置要求的,统一依照标准划上停车位,目前小汽车停车位、摩托车停车位基本能够满足辖区停车需求;对占用人行道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整治,规范停车管理秩序;完善人行道标线、车行道标识,设置阻车桩、护栏。此外,整治积水路面、修复破损人行道、补栽缺损树木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面对街道挂牌运行时间短,很多人由农民变市民、散居变聚居,治理体系不完善等实际,圣泉街道积极探索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业委会成员、楼栋管理员“五员共治”机制,力争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百分百”“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参与率百分百”“社区志愿服务好评百分百”“群众满意程度百分百”。浒溪社区作为江津区级创文示范点,在“五员共治”的浒溪社区实践中,以“五员”为骨干的红色纽带、治安巡逻、创业就业、文化宣传、文明劝导等5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综合服务,成效明显。

时下,圣泉街道创文工作亮点频出:推行新时代文明家庭积分制度,积分可兑换奖品;小区里面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每月联席会议”“每周马路办公调度”工作机制有序运转,解决重难点问题……

接下来,圣泉街道将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化为抓手,持续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等工作见实效;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街道环境秩序,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辖区居民综合素质,培养居民文明行为意识,加快推进创文工作,为江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圣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