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文明新风劲吹联圣故里 创文绘就新生活新画卷
发布日期: 2021-10-25 10:02:47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

大街小巷整洁,道路交通有序,街坊邻里和谐互助,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文明传播氛围浓厚……联圣故里——鼎山街道大街小巷,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感受到的不只是城市面貌的点滴变化,还有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

今年以来,鼎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创建要求,内外兼修持续做好文明大文章,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建工作,推动创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日的鼎山,实现了城市的华丽蜕变,文明之花在秀美的大地上绚烂绽放。

全民携手共创建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这是一场文明长跑,更是一场接力冲刺。今年以来,鼎山街道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志在必得,务求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持之以恒抓创建,坚持不懈促提升,在组织领导上夯实工作保障。该街道建立三级体系,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的创文工作指挥部,在社区成立以两委成员为主体的社区指挥所,在小区楼栋成立创文指挥点;成立综合行动组和督查考核组两个工作小组,确保创文工作有序推进;制定联络员制度和创建工作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专题工作协调会等,听取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细化工作方案,围绕全面推进、巩固完善、提升冲刺的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

在严格落实责任,推进对标创建方面,鼎山街道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逐条逐点梳理,将每一点标准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责任社区,并督促各科室、各社区落实落细实施方案,建立畅通高效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跟踪督查,全面跟进工作进度,通过会议集思广益,制定难点问题解决措施,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量大面宽,需要全民参与。鼎山街道创新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志愿者每天服务一小时、社区每周开展一活动、办事处每月推行一主题、指挥部每季对问题一反馈、党工委每年对先进一表扬,全面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社会合力。鼎山街道还通过制作道旗、宣传栏、海报、标语等形式,在辖区主次干道、小区等全面铺开宣传,全方位营造创文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文工作。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制作并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海报500余份,设置墙体彩绘、立体景观小品等户外广告60余处,制作创文宣传栏70余个,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人,是文明的主体。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关键也在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鼎山街道坚持把提升市民素质作为核心工程来抓,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利用讲党课、院坝会、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等平台,组织党员、“小板凳”宣讲队、乡土宣讲员、创文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宣讲创文工作推进情况和文明健康知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以文“化”人,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文明素质。

铸造文明新形象 让城市更美生活更好

“现在出门就能走绿道,抬腿就能逛公园,‘绿色’在鼎山街道处处可见。”“经过整治,街头烟雾弥漫的烧烤摊没了,阻塞交通的占道经营少了,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得到改善,大街小巷的‘牛皮癣’得到整治,街道绿化美化景致多了,鼎山越来越美了。”……长风社区居民纷纷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点赞”。

    面对创文工作给城市面貌带来的极大改善,广大市民道出自己的心声。同时,创文工作也激发了广大市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唤起了市民自豪感的共鸣。

“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不是空喊口号。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进程中,鼎山街道坚持民生导向,把城市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优化人居环境的硬任务,持续开展城市绿化、景观风貌、道路交通等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树立城市新形象。同时,大力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狠抓市场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专项整治、“牛皮癣”小广告整治等,加强城市精细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在老旧小区重点整治上,鼎山街道改善老旧小区硬件设施,加铺人行道混凝土4000平方米、透水砖4000平方米,累计铺设沥青公路1.5万平方米,重新规划停车位120个,安装路灯1500盏、监控摄像头125个、花岗岩石桌70套、休闲座椅55张,增设栏杆700米;对柳林社区部队还房、农贸市场等老旧小区和楼院进行环境维护,清理大件垃圾50吨,打造更美更整洁的居住环境。在全力推进整改长效保持上,鼎山街道对划车位、噪音扰民等耗时长、难保持的问题实行“问题整改回头看”,定期跟踪整改进度和整改效果保持情况,及时发现整改进度拖沓、整改效果反弹等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达到实效。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身边点滴的变化,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以创文为载体,一件件顺应民意的实事、好事,无不高效率、高质量地强力推进。

共谱文明新篇章 让文明之花绽放鼎山

“现在红灯,请大家在等候区内等待。”“骑车,请戴好安全帽!”连日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持劝导小红旗,参与到城市交通文明劝导的队伍中,在繁忙的高峰时段维持秩序,为城市文明建设添力。

“红马甲”,无疑是鼎山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创文以来,鼎山街道成立退役军人红岩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星星志愿服务队、“红色背包”志愿服务队等27个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送学上门”“保护母亲河”“关爱困难群众”“推进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来自辖区的1200余名志愿者不定期在车站、公园广场、交通路口等开展创文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行动。

一群人引领,千万人同行。今年以来,鼎山街道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举行了“榜样力量 引领前行”鼎山榜样发布典礼,全体机关干部、群众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对获“鼎山榜样”荣誉称号的10人、获“活力鼎山·五星”荣誉称号的28人进行了表扬。

从城到人,从人到城,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热情和能量,就是点燃精神文明建设的燎原之火。实践证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受益的是群众。

如今,鼎山街道城市悄然发生着巨变,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成果,是全体市民用勤劳双手共同谱写的文明新篇章。接下来,鼎山街道将持续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员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活动和创文工作中,同时围绕各项民生工程,结合创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