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打造内陆开放重要前沿阵地和综合物流基地 珞璜临港产业城风正帆悬
发布日期: 2022-03-03 15:35:39

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仪式现场 记者 贺奎 摄

渝贵铁路珞璜南站(资料图)

重庆绕城高速江津珞璜西互通(资料图)

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资料图)

珞璜工业园(资料图)

扫码了解更多详情

汽笛长鸣,班列疾驰。3月2日,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全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主到发点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仪式,在江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举行。

该班列的开行,连通了中老国际物流新通道,进一步夯实江津作为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主枢纽的地位,为江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新篇章,有效推动本地产业“走出去”和通道沿线资源“引进来”,助力江津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

拓展新通道 构建国际多式联运体系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取得的重大成果,直接深入东南亚腹地,使中国与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中南半岛国家拥有了便捷陆运新通道。

过去,江津乃至重庆和整个西南地区出口老挝万象的产品,只能依靠公路经云南磨憨口岸至老挝万象交货,全程需要10天。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现在重庆出口货物全程运输时间缩短至5天左右。

据了解,本趟列车是江津区依托中老铁路向老挝万象方向发出的首趟国际货运列车。该列车共运载37个集装箱,货值约400万元,包括化工品、建筑材料、通用机械、日用百货等货物,将经磨憨口岸出境前往老挝。这意味着,这批江津货物在短短几天后就能抵达万象,走进当地的千家万户。

相较于传统公路运输方式,铁路运输不仅节省大量时间和物流成本,并且货物的安全性更加有保障。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再加上中老铁路这条快捷通道的开通,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开拓东南亚市场,提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江津本土企业江记酒庄负责人说道。

随着RCEP成员国间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大幅度降低,江津区作为川渝地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也将迎来开放发展的重要新机遇。”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的开行,正是江津近年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多式多向物流货运大通道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抢抓新机遇 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格局

近年来,重庆市加快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深入推动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着力推动南向开放。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重庆市正积极打造并完善“一主两辅多节点”枢纽体系。其中,“一主”就是中心城区和江津。

2020年10月,由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片区和江津珞璜物流园片区组成的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被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江津珞璜由此成为了“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主要承载地之一。

为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助推“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江津抢抓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机遇,依托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先后开通了经钦州、防城港、凭祥等口岸出入境的铁海联运和跨境国际班列线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自2019年7月开始常态化开行以来,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开行334列。

此次开通的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标志着江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突破。”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枢纽建设大力发展以粮食为代表的大宗物资和冷链物流,打造“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依托渝贵铁路、重庆铁路环线,打造高铁快运物流基地,探索高铁物流和航空物流协同发展,建设成为重庆内陆开放重要前沿阵地和综合物流基地。

融入双循环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的顺利开行,主要得益于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所具有的独特的区位优势、“水公铁”立体交通枢纽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

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总体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南部组团的江津珞璜片区,区位优越、交通优势明显,依托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优势,积极构建大宗物资和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和交易中心,重点发展智能家居、纸质包装、新型材料以及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产业基础雄厚。

这里的国家级开放平台江津综保区,是重庆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8年7月至2021年底,江津综保区累计签约项目111个,协议投资777.6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25亿元,是江津对外开放的“火车头”、重庆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这里的省级特色工业园区江津珞璜工业园,是江津工业园区的四大组团之一,目前已入驻工业企业972家,形成了智能家居、纸质包装、新型材料以及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600亿元。

今年,包括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在内,我们力争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数量突破500列。”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江津区力争在未来3年,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的到发货量占全市南向通道班列的50%以上,到发货值超过500亿元,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班列的主到发始点。

该负责人表示,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长江黄金水道等多通道聚集优势,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将专注培育“通道+枢纽+产业”发展模式,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打造现代化产业链与国际化供应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完善城市副中心功能,建设开放包容、产业集聚、功能突出、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

下一步,珞璜临港产业城将不断加强对外通道和门户枢纽建设,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叠加临港物流的带动效应,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把独特的“水公铁”立体交通枢纽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