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杨利:建议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1-17 16:41:15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16日,市政协委员、区政协主席杨利建议,应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载体,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2015年启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已完成目标任务,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形式、重要平台和社会扶贫的著名品牌。随着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升级为‘万企兴万村’行动,但民营企业投身到乡村振兴的过程当中,还存在着乡村人才缺失、小微企业资金有限、部分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杨利说。

针对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杨利建议,建立一批示范项目和基地,把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工商资本依托农业园区发展,为民营企业到乡村投资兴业提供要素支撑和公共服务。鼓励民营企业建立优质原料基地,布局农产品加工业,培育知名品牌,构建全产业链条,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

要强化银行业金融支持出台“支农支小”信贷优惠政策,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加强贷款期限管理,简化贷款手续。推进减费让利,减免抵押登记费、评估费等,降低利率,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的综合金融服务。加强技能培训吸引乡村人才回流,鼓励各方能人、资本返乡入乡,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家担任村支书、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荣誉职务,有序参与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涉农民营企业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在巩固村企结对的基础上,推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商会组织的党组织与基层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支部联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继续强化消费帮扶活动。持续用好当前线上线下多种消费帮扶渠道,创新拓展消费帮扶模式,引导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帮、以购代捐、以销代帮等方式,积极参与消费帮扶。

在宣传方面,建议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先进典型的相关报道,向社会展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事迹。定期策划开展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活动,或在相关评选活动中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积极争取表彰份额,增强民营企业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提高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