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李祖琪建议:将鲜花椒纳入我市《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发布日期: 2022-01-18 16:39:16

昨日,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副主席、民革江津区委主委李祖琪建言,将鲜花椒纳入我市《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促进花椒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重庆花椒种植区域广、规模大、产量高,面积和产值居全市三大调味品原料之首,是重庆农业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涉及花椒生产的区县有28个,已打造花椒品牌29个,其中,江津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江津花椒被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品牌价值已高达18.12亿元。

近年来,花椒价格攀升较快,经济效益高,已成为我市各主产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农产品之一。但由于鲜花椒未纳入重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不能享受“绿色通道”的政策,导致运输流通成本偏高,成为制约花椒产业快速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亟待重视。

为进一步打通花椒产业发展壁垒,李祖琪建议,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部门和财政部门结合市情,扩充制定地方版《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将鲜花椒纳入重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并在地方收费站设立专用通道口,对整车合法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给予“不扣车、不卸载、不罚款”和免收车辆通行费的优惠政策,支持全市花椒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建议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协调,将鲜花椒列入全国《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政策优惠,降低经营成本,助农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在区域联动方面,李祖琪表示,川渝美食均以麻辣鲜香著称,花椒在其中有着重要地位,两地花椒种植区域大,消费市场稳定,建议市级有关部门积极与四川省政府沟通协调,出台关于川渝两地鲜花椒运输免收车辆通行费的政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