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1-11 17:45:23

会议现场。记者 苏盛宇 摄

110日,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37人,实到代表42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应兰、石诗龙、邹云生、秦敏、钟红兵、罗光武、涂景洪、李世友、张世英、罗明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邹云生主持会议。

唐大军、王君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杨永芳、李勇、刘晟、雷先斌、时辉、黄丁、李祖明和有关区领导、区人民政府有关党组成员、区政协有关党组成员、民主党派和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部分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苏展 摄

石诗龙说,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共召集区人民代表大会6次,召开区人大常委会43次、主任会议14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15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15项,专题调研45项,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68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5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8人次,任免人民陪审员300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03件次。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对39件法规草案提出修改建议,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21项,圆满完成了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各项任务,为江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石诗龙说,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已经胜利完成了历史使命。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江津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深化拓展问题清单制,不断完善问题清单的收集、确定、交办督办三个主要环节,得到市委、市人大高度肯定;连续十八年坚持每年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成为江津人大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在镇街全覆盖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每年保障代表票决镇街民生实事资金的做法成为全市唯一;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建立“考核+评价+测评”的评价机制、“督办+通报+审议”的监督机制、“表扬+评选+宣传”的激励机制,全力打好代表建议办理“组合拳”;不断加强人大信息化建设,建成“扫一扫、选代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成为全市首创;健全完善联系指导镇街人大的“六个坚持”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分片联系镇街人大,坚持议题联动监督,坚持一年一项指导重点,坚持邀请镇街人大负责人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坚持召开镇街人大负责人座谈会,坚持举办人大宣传工作培训会,镇街人大履职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

石诗龙说,回顾江津人大五年工作实践,我们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精准把握人大工作定位和工作规律,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有深切的体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坚持依法履职,严格遵循法律法规,是开展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五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区“一府一委两院”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是镇街人大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充分信任的结果。

石诗龙说,未来五年,是江津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五年。区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紧紧围绕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全面履职、有效履职,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石诗龙说,2022年是新一届人大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提升代表工作实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实现良好开局。

石诗龙最后说,百年风华激荡人心,千秋伟业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民法院院长曹天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峰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江津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定草案)》的说明。

不是区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部分区委、区政府正处级部门和在津上级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管正处级教育、医疗卫生单位和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部分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各专委会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