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今年我区将实施20件重点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 2021-04-16 12:33:18

昨日,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我区将实施20件重点民生实事,涉及老旧小区品质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街头绿地(坡坎崖)提质、新增城市公交线路、残疾人(家庭)帮扶计划等。

自我区重点民生实事实施以来,全区各项民生工作推进良好,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按照继续推进一批、再谋划启动一批重点民生实事的总体要求,结合2021年重庆市15件重点民生实事和我区实际,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区委、区政府决定在2021年实施20件重点民生实事。

这20件重点民生实事为:老旧小区品质提升,改造鼎山街道长风社区、琅山社区、德感工业园、双福罗盘片区老旧小区,完成几江城区滨江怡苑、水木年华等34个小区供电设施改造项目。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普惠性幼儿园普惠覆盖率达94%,公办幼儿园占比保持在50%以上。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规范面向中小学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100公里农村公路,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0公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改造提升敬老院8家,建设镇养老服务中心18个,村级互助养老点70个。推进城市公厕建设和中小学改厕,新建城市公厕6座,改造城市公厕5座,集中改造35所中小学约4481平方米厕所及相关附属工程。开展全民健身赛事40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每学期组织开展区级培训不少于1次,培训心理健康教师不少于100人;每两周至少安排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60%以上;2021年全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成率达60%以上;中小学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全体师生参加的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建立完备的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实施街头绿地(坡坎崖)提质工程,对鼎山大道(津西立交至客运中心段含蜀果小游园)、西江大道(清栖路至浒溪北路段)、清栖路、柳林路、大同路等5个项目和双福北立交下道口两侧沿线进行全面景观提升。在城区公共场所建设5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完成200公里农村入户道路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建、修复污水管网改造87公里,新建、技改污水处理站4座。新增10条城市公交线路,涉及5个镇街。维修农村供水设施及管网30处。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对红卫巷、津南、杨林、津粮、双福等5个农贸市场实施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在中山镇、支坪镇各建一个标准化农贸市场。新建应急广播补点站6处,改建应急广播补点站1处。完成存在消防隐患高层建筑的消防供水系统、报警联动系统等消防系统改造100栋左右。完成区级食品安全抽检任务2000批次,达到4批次/千人标准。完成2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镇级自选重点民生实事,由各镇街结合本地实际自主确定。

区委、区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以重点民生实事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原则,健全务实推进、动态推进、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高共享度、扩大惠及面,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动民生改善持续向好。要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尽快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目标、分解任务,确保重点民生实事当年实施、当年完成。要加强对人、财、物、质量、安全的全方位监管,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标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把重点民生实事打造成“放心工程”“廉洁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