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日期: 2021-01-12 10:24:07

111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区委书记程志毅,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区政协主席王君成,区委副书记邹云生,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江津综合保税区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程志毅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强产业、重创新、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畅循环、优环境、提民生”,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迈好第一步、实现开门红、见到新气象,开创建设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的崭新局面,推动综合实力晋位升级,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毛平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是江津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大战大考,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数字经济发展提速,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建设开创新局,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最深切的体会和最深刻的感触就是,做好全区经济工作,必须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的重要方法,必须保持“质量第一、发展为要、项目至上”的定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工作成就的总结上来,统一到“五个根本”上来,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市委明确的任务上来,统一到“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的要求上来,全力推动上级部署要求在江津落地见效。要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实施好重点项目,建设好“试验区”,切实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全力抓好创新平台建设,精心打造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做大做强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基地,加快建设高效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基地,切实在打造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上迈出新步伐。要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提速发展数字经济,建强产业链供应链,切实在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上培育新亮点。要积极促进消费和投资,提升消费“主动力”,筑牢投资“压舱石”,坚决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切实在扩大内需上拓展新空间。要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着力提升开放通道、口岸和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能级,切实在开放发展上迈上新台阶。要始终抓好乡村建设,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能力,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分类推进村庄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展现新面貌。要突出抓好城市提升,增强城市规划引领性,优化完善城镇体系,推进城市更新,切实在同城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要严格执行《长江保护法》,守好护好长江“母亲河”,做好污染防治“大文章”,端好绿色发展“金饭碗”,切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增添新举措。要把今年作为营商环境优化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以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姿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切实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提升。要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应民生之盼,谋民生之利,补民生之短,解民生之忧,保民生之安,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打造平安江津,切实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创造性推动安排部署落地落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站位抓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做到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深化改革抓发展,重点抓好国有企业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壁垒,以深层次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强化担当抓发展,弘扬专业精神,善于改革攻坚,注重服务基层,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赋能。要强化统筹抓发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统一,打造更加科学调控、更加主动服务、更加有力调度的“有为政府”。要迸发激情抓发展,拉高标杆,敢于竞争,不讲条件,不怕困难,果断抢抓机遇,全力攻坚项目,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全新业绩。

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级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在津上级管理单位、部分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