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齐心协力共创卫 美丽家园增“颜值” ——我区创建国家卫生区之全民参与篇
发布日期: 2020-08-14 10:52:48

这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她见证着我们的奋斗与成长;

这里,是我们共同守护的家园,她承载着我们的幸福与欢乐。

创建国家卫生区(后称“创国卫”),市民作为创建主体,既是参与者也是享受者。自2017年12月起,我区启动“三城联创”工作,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创建目标,领导挂帅、攻坚克难,全民动员、广泛参与,城市形象、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市品味逐渐提升。

如今,漫步在津城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城市道路宽敞明亮,休闲绿地越来越多,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明显改观,美丽的家园“颜值”陡增。这是我区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区后的改变,也是150万帅乡儿女齐心协力共同创卫的结果。

多方动员 构建创卫阵容

创国卫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城市大考,检查的是城市,但最终决定考试成绩的还是城市管理者。想要形成人人关心创国卫、人人支持创国卫、人人参与创国卫的良好局面,必须发挥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的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我区在组织构架上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三城联创”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创国卫工作;成立区委常委、副区长任组长的10个专项工作组,分板块、分领域牵头抓相关工作;成立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队长的100支现场攻坚队,以及各部门、镇街和单位成立的专门机构,形成了“2+10+100+N”的强大创国卫阵容。

在问题整改上,区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经常亲临创国卫一线,以“马路办公”方式视察、督促,协调解决创国卫重难点问题。坚持属事属地联动,全面协同推进,各部门、各平台“一把手”亲自上阵,开展不定期日巡夜查,把问题快速处置在现场。区创卫办建立了500人的现场工作队微信群,各部门、各单位、各平台均组建微信群,1600余人不分节假日全天候开展现场巡查整改,形成了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反馈的问题整改机制。

创卫为民 更要依靠人民

政策入心,方能计有大成;全员参与,才能理想成真。如何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影响和调动群众参与创国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是关键。

近年来,我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全民动手日、全城清洁大扫除、“五进”等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水平,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逐步推进公共场所全面控烟工作,营造了一呼百应、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自创国卫工作开展以来,你会在津城的大街小巷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拎口袋、弯腰低头,在人行道方砖的缝隙里清洁;在绿化带的草丛中,在人流密集的商铺门口捡拾烟头和纸屑等杂物;在各个社区清理垃圾、“牛皮癣”,整治旱厕、粪坑。他们中有机关党员干部、青少年、社区居民、普通工人……

在江津,像这样争当创国卫的志愿者、建设者的市民还有很多。他们走进广场、社区、街道,开展创国卫的宣传、清洁、控烟等工作;他们及时对周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以及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等进行整改;他们积极拆除违章建筑、完善污水管网、修补破损路面……有了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建设者,使得创国卫更加接地气。据了解,我区已动员 8万余名志愿者、2.2万名普通市民、1108名社区无职党员常年活跃在大街小巷,形成了浓厚的全民创国卫氛围。

数据显示:3年来,全区共整治卫生死角约3.1万处,硬化和维修道路11.48万平方米,整治空中管线16.5万米,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改造3.7万余米,新添路灯照明3700盏,整治裸露绿地超13万平方米,新建绿化32.5万平方米;清洗粉刷墙壁约4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约9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3200余处,整治规范乱停乱放1.9万起……津城的高“颜值”,来自于全民所做的创国卫工作。

此外,我区还倡导全民健身,全行业推行工间操制度,全方位引导市民健身,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49%。区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开展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荣获全国健走城市称号,连续两年荣膺全国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银奖。近两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均保持在20%以上,提前两年实现了国家2020年达20%的预期目标。

人人参与 群众成为监督员

创国卫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创国卫工作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把文明健康的习惯传播到每个角落。

在江津,150万市民既是创国卫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更是监督者。近年来,我区积极动员全民共治“城市病”,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中心、无职党员服务创国卫实绩评议、网络问政等平台作用,开展了院坝会吹龙门阵、健康教育巡讲、知识竞赛、摄影比赛、专家访谈等系列活动。

同时,我区开通投诉平台,在区级媒体开辟专题专栏8个,在电视、广播、《江津日报》、江津网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全区镇街设立的卫生投诉电话,在最江津APP上设立“曝光台”投诉举报专栏,畅通投诉平台,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环境管理的积极性。截至2020年6月,我区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3100余件,办结3051件,群众对城区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91.8%。

据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我区群众对创国卫工作支持率达98%、满意率达93%,城市管理民调满意率创历史新高,一举从全市第25位跻身渝西片区前列。

人心齐,泰山移。正是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我区创国卫工作才能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如今,在江津,创国卫已成为一场全民投入的总动员,它激活了城市的每一根神经,触动了社会的每一个细胞,已成为150万帅乡儿女血脉中的不懈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