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公示(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17:38:14

整改任务概述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时间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部分区县生活垃圾及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

江津区

提高思想认识,严肃认真对待整改问题,采用科学有效的治理办法,突出精准性,突出操作性,采取有效过渡措施处理白沙生活垃圾渗滤液;坚持长效治理,把“面上”统筹整治与“点上”专项整改相结合,坚持整治具体环境问题与解决长期发展问题相结合,积极推动白沙垃圾填埋场存量垃圾转运处置,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同时继续加强双宝垃圾填埋场运维管理,持续做好渗滤液处置工作,目前双宝填埋场渗滤液处置能力为550吨/日,处理能力能够满足要求。

(一)加大经费投入,保障设施运行。江津区财政全额了保障渗滤液处置经费,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确保了渗滤液全收集、全处理。

(二)坚持长效治理,深化整改成果。为立足长远,保持发展与环境融合统一,江津区依托重庆市第三垃圾焚烧厂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填埋”,渗滤液产生量逐步降低。积极推进实施白沙生活垃圾填埋场综合整治工程,由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采取过渡措施,加快存量渗滤液处理,存量生活垃圾经分选后外运无害化处置,该工程纳入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PPP项目,于2021年10月18日正式启动转运。

(三)严格检查督促,加强处置指导。江津区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及渗滤液处理监管,督促生活垃圾及渗滤液处理设施保持稳定运行,确保处理能力不断档。

2021年12月

裴老师:47567117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部分地方环境基础设施“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部分区县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仍然不足,排水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错接漏接现象普遍,以致部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运行不稳定。部分区域污水管网缺口大、质量不过关、维护不到位,生活污水溢流问题比较普遍。部分区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缓慢。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普遍老化、工艺落后、运行不稳定,超标排放问题突出。  

江津区

坚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具体环境问题相结合,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开展集中整治与推进长效治理相结合,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务实有效解决。一是摸清全区污水管网情况,查漏补缺,加快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二是结合督察反馈问题,制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加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污水治理能力,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三是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聚焦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指出的整改任务,明确目标、倒排进度、落实责任、限时销号,确保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提出的问题全部彻底整改到位。坚持动真碰硬抓整改,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追责问责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一)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结合全区现状管网检测项目开展情况,制定2020-2021年雨污分流改造计划,计划实施56公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

(二)补短板逐步完善全区管网。结合全区现状管网检测项目开展情况,查漏补缺,制定2020-2021年污水管网建设计划,计划实施5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三)规范全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根据全区污水处理设施现状,拟定《江津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和《江津区城镇污水处理水量水质核定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全区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加强管网巡查维护、严格执行排水许可制度。根据区政府114次常委会精神,区住房城乡建委同区生态环境局、区财政局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津住建委发〔2021〕8号),并于2021年4月7日组织区生态环境局、区财政局、各镇街召开进一步压实全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督管理的会议,压实属地责任,规范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工作;《江津区城镇污水处理水量水质核定实施方案》已完成初稿,待上级规范性文件实施后,将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

2021年12月

裴老师:47567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