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构建完备体系 创新理念方法 ——我区深入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8-25 15:10:58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疾控部门紧急发出风险提示,建议大家暂缓安排外出旅游、度假。我区居民积极响应,纷纷取消了外出计划。青少年不得不待在家里,以室内活动为主。目前,虽然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但不少青少年仍存在厌学、人际关系差等心理健康问题。

为此,我区将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纳入20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2021年度目标任务主要为每学期组织开展区级培训不少于1次,培训心理健康教师不少于100人;每学期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不少于10课时,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60%以上;全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成率达60%以上;中小学每学期建立完备的师生心理健康档案。截至目前,该项重点民生实事进度过半。

根据我区印发的《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条措施责任分解及实施办法》,区教委秉承“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着力构建起完备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多渠道多方面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和方法,积极促进我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

驱散心理阴霾

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墙”

“媛媛(化名)这个孩子刚开始不爱说话,只是简单地点头、摇头来回应,不敢与我对视……”鼎山小学校校长杨雪梅告诉记者,媛媛是该校一名低年级学生,由于性格内向,有自卑心理,她常常独处,不敢与老师同学交流。为了打开她的心扉,作为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负责人的杨雪梅先后与她做了5次沙盘游戏。一起参与游戏的人中,有的是老师,有的是同班同学,还有的是同年级同学……在沙盘游戏中,媛媛对老师的回应从点头、摇头开始,到后来的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甚至开始主动和老师、同学们交流,性格也慢慢变得活泼起来。

现在的媛媛已经能和同学们一起开心地玩耍,上课也积极与老师互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甚至还主动画了一幅画送给老师表示感谢。

“我们通过开展游戏和互动,慢慢地摸清楚每个孩子的性格,并且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驱散他们的心理阴霾,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墙’。经过专业老师的引导,孩子们的心扉慢慢打开了,人也变得活泼了。”杨雪梅介绍道。

提供多样化服务

引导学生心理平衡发展

除了鼎山小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开展“以娱促学”等心理健康辅导外,我区中小学校秉承人文关怀的理念,陆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教材授课为依托,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兼顾班主任建议,充分让学生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服务,引导学生心理平衡发展。

据介绍,心理健康课程主要分为营造团体氛围、创设情景、激发体验、经验整合、实践作业等5个部分。通过故事版、角色扮演、剧场排练等体验设计,在引导孩子客观认识自我、积极悦纳自我、有效控制自我的同时,还能增进同伴、亲子及师生关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重点包括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等内容。

组建专业队伍

点亮孩子心灯

自鼎山小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成立以来,该校积极组织热心此项工作的老师参加专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目前,该校已形成了以杨雪梅为组长,罗霞等5位考取心理咨询证书的老师为组员,各班主任为辅的心理健康教育团体。鼎山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在免费为广大师生提供咨询和辅导的同时,还与区心理健康协会、团区委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区民政局青少年儿童之家合作,免费开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咨询、交流、辅导、危机干预等活动。此外,该校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团队还分别在双福三小、江津中学、田家炳中学等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视导。

如今,随着全区多个学校的心理成长中心陆续投入使用,各学校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对学校师生进行心理评估,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宣传,结合团体心理辅导和个别心理辅导的方式,帮助师生点亮心灯,认识自我。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全区各中小学校受理线上心理健康咨询46人次;今年以来,受理线上心理健康咨询68人次,线上线下积累服务学生超过1000人次。

为继续加快扶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我区计划投资1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打造23个标准化中小学心理辅导中心(室)。区教委以及各中小学校均成立工作推进小组,确保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课时、教材、功能室、健康档案“五个到位”。今年6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与区教委协定《中小学心理安全与健康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此项工作正在全区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落地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