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238D/2021-03061 [ 发文字号 ] 江津府办〔2021〕27号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8-25 [ 发布日期 ] 2021-09-03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2021年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

区财政局、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双福街道、圣泉街道、德感街道: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2021年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已经区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组织实施。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2021年财政管理体制方案

根据《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办公室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的通知》(江津委办〔20212号)以及《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调整完善镇街(管委会)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江津府发〔201994号)等有关要求,根据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管理委员第一次主任办公会精神,为集中财力物力促进江津园区高质量发展,理顺区级财政、江津园区管委会、“三个中心”(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明晰区、管委会、“中心”财政分配、财权事权与支出责任,切实提高管委会财政保障能力,充分调动各“中心”积极性,经研究,将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2021年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制定如下。

一、调整预算主体

20216月起,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作为一级预算单位,由投资计财部代表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与区财政统一办理预、结、决算;各“中心”为二级预算单位,2021年的预算决算管理,体制结算仍按现行方式办理。管委会履行监管责任。管委会与各“中心”按原方式执行预决算公开,接受人大与社会监督。

二、明确收支任务

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2021年组织收入的主体责任不变,非税收入,税收收入预期目标不变。2021年管委会与“中心”实行授权区财政局等额下达预算指标方式,各“中心”仍承担收、支、解责任。

(一)各“中心”上解区财政基数不变。

按照江津府发〔201994号文件规定,严格划定财政收入结算区域,各“中心”凡所属结算区内实现的税收收入区级留成部分、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和各“中心”实现的国资收益、在扣除政策性计提和管委会留存定额后、由管委会授权区财政局分别结算所属各“中心”财力。按照江津府发〔201994号文件规定,2021年各“中心”的区级留存定额分别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12.8亿元,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21.7亿元,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9.5亿元,“中心”未达区级(管委会)留存定额的,今年暂按挂帐处理,在2022年体制结算中予以扣收。

(二)2021年管委会与“中心”执行“原体制”支出基数不变。

各“中心”财政供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仍由各“中心”予以保障,执行原支出基数不变,202115月各“中心”已执行预算支出数扣除后为现可支出基数。2021各“中心”涉及开发、招商、产业扶持、基础建设、市政维护、环卫、债务还本付息及其他支出等均仍由各“中心”自行负责。

(三)共建激励补助。

2021年管委会与“中心”执行“原体制”支付责任渠道不变,按照江津府发〔201994号文件规定执行。

(四)2021年本级预算及资金调度。

2021412月管委会人员运行经费、业务经费及预备费共计将支付3000万元,除区财政局前期补助500万元收入外,缺口2500万元,由各“中心”予以筹集。其额度分别承担为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1000万元、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500万元、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1000万元,实行序时扣收。该2500万元资金额度,通过土地出让收益增值等方式实现,同时调增“三中心”上解基数。

三、20216月至12月各“中心”申请支出指标及审批路径

(一)各“中心”收入核算按原路径不变,按照《全区财政管理体制结算细则》执行,采取适当预安、季度结算、年终清算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中心”实现的收入进行结算安排,待区财政局核定指标额度后作为各“中心”向管委会申请支出指标的依据。各“中心”体制收入申报、认定程序按原路径不变,经审核认定的应结算收入作为各“中心”的财力指标总控,由管委会统筹安排。各“中心”申请安排支出指标,由管委会填制《2021年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资金安排审批表》,后附《2021年区级预算单位预算追加(减)审批表》,报经管委会审批后商区财政局安排指标。

(二)各“中心”需超调度资金:若各“中心”收入不足以抵减区级留存定额,或急需资金偿还隐性债务、兑现优惠政策的,需填制《2021年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资金安排审批表》,并附《2021年区级预算单位预算追加(减)审批表》,经管委会审批后再行安排。

四、明晰运行机制

2022开始,管委会全面实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立规范高效、集中统一、精准支付、标准一致、控制有力的预算监督管理模式。在管委会全程监督下,由各“中心”分设零余额帐户,由管委会下达预算指标,履行支付责任。

附件:2021年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资金安排审批表


  

附件

2021年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资金安排审批表

填报单位: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管理委员会填报时间:2021    单位:元

序号

单位情况

摘要

金额

备注

编码

名称











































合计



科学城江津园区管委会意见:投资计财部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