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 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1-28 10:53:49

为统筹推进我区标准化发展,根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143号)等文件精神,我局草拟了《江津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ISO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第83IEC会的贺信中他又强调,“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10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作为指导中国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20211210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143号),明确了8个方面22项主要任务。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江津区实际,制定《江津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2025年和到2035年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是指导思想。《实施意见》提出我区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现代化江津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发展目标。《实施意见》分别提出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的具体指标,即:新增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10项以上,新建设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个以上等5项具体量化指标。

三、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提7个方面19重点任务——

第一,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从两个方面进行部署,分别是: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

第二,标准化助推高质量发展。从两个方面进行部署,分别是:筑牢产业标准化发展基础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标准化建设。

第三,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分别是: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支撑,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标准和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

第四,加快乡村振兴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分别是: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推动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和加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标准化工作。

第五,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标准化支撑。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分别是: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准化协同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标准化和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

第六,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分别是: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强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监督。

第七,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分别是:大力发展标准化服务业、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和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氛围。

四、组织实施

《实施意见》明确两个方面实施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坚持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完善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项标准化工作

二是完善政策配套。要求强化金融、信用、人才等政策支持,建立标准创新奖励等制度。统筹部门预算保障重点标准体系规划研究,以及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将相关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评估机制,把相关结果作为改进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依据。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贯彻落实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