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8-29 16:27:43

现将《江津区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全面落实江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江津区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建设区商务委牵头编制了《江津区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修改意见后,经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形成了《实施意见》。

二、框架与核心内容

《实施方案》对未来5年(2022-2026年)江津区如何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提出了路径探索。方案主体分为4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为我区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提供思想遵循。

第二部分为建设目标,到2026年,江津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高效运行开放型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阵地和国家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方案共提出开放口岸数量等11项主要发展指标,具体指标值参考了商贸、开放、交通等“十四五”规划,并与部分单位进行了沟通协调。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是方案的主体篇章,整体思路是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实现城市开放,故该部分分为构建开放通道、建设物流基地、打造贸易体系、推动开放产业和建设开放城市五个板块,将内陆开放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建设有机融合。“构建开放通道”突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提质增量,构建国际铁路通道、畅通长江黄金水道和完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通道联动发展、物畅其流。“建设物流基地”围绕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口岸功能,设立航空远程货站和高铁货运基地,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打造贸易体系”聚焦促进加工贸易、一般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发展,推动两个分拨中心建设及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推动开放产业”着眼促进工业、农业、文化旅游、金融等领域开放。“建设开放城市”提出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促进交通同城化发展,加强双城经济圈、国内重点区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中新示范项目,实现开放包容、产城融合。

方案第四部分是构建保障体系,从组织、人才、体制、政策、宣传等五个维度为江津区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