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5-18 16:23:32

现就《关于推进宜居城市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意见》背景

宜居性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为深入贯彻落实江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对标重庆主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城市文脉传承建设,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体系,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重庆主城区的“后花园”,创造高品质宜居生活,全力建设有品质、有颜值、有情怀、有温度的宜居江津,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有四部分和附件。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一尊重五统筹”的重要论述,以“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为目标,2022年,编制完成《江津宜居城市建设五年规划》,至“十四五”末,全面完成本届区委区政府宜居城市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塑造地域特色风貌、夯实绿色生态“本底”、畅通道路交通网络、配优城市公共服务、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营造舒适宜居环境、提升城市人文气质;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资金保障、营造浓厚氛围、实施考核问责;附件,江津区宜居城市建设2022年项目清单。

三、名词解释

一尊重五统筹: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

大城三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的统称,是重庆市贯彻中央对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基于重庆多山丘陵、山水分割和多中心组团的城市特点和城市管理实际提出的创新性城市管理理念和实践。

一轴两翼、拥江发展:以双福新区、滨江新城、几江半岛、支坪片区为南北向城市主轴,以江津综合保税区、珞璜工业园、珞璜镇为东翼,以德感工业园、德感街道为西翼的城区同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一主两副六节点多特色:“一主”是江津的中心城区,大力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展示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新城区;“两副”即珞璜、白沙两个副中心城市。高起点规划城市布局,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强化城市功能配套和特色塑造,提高承载力和吸引力;“六节点”即石蟆、李市、油溪、蔡家、贾嗣和四屏6个节点镇,加快推动产城景、农文旅融合,发挥好联结城乡、服务农村、带动周边的作用;“多特色”即其他镇要因地制宜、立足特色谋发展,建设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小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