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7-23 17:27:56

为深刻汲取我区中山古镇“64”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传统风貌区、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村寨(以下简称古镇古寨)火灾防控工作,结合市级文件,制定了《江津区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方案制定依据

为切实提高我区古镇古寨火灾防控工作,根据《重庆市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58号)文件,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的目标

通过排查整治,彻底摸清底数和消防安全现状,督促落实古镇古寨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一镇一策”“一村一策”整治工作方案,有序解决古镇古寨建筑物耐火等级低、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等火灾风险隐患,持续夯实古镇古寨消防安全基础。

三、方案主要内容说明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组织领导、范围及内容、任务分工、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7个部分,明确在今612月,分五个阶段进行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主要内容包括:

(一)保护规划编制和消防内容落实。

(二)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及落实。

(三)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

(四)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疏散通道等存在的火灾隐患。

(五)消防水源、消防设施设备建设和运行。

(六)电气线路敷设、电器产品使用管理以及火源、危险源的使用管理。

(七)政府专职消防队、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和运行。

(八)相关人员消防宣传教育。

(九)联勤联防、联户联防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

(十)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等其他工作。

四、方案适用对象

本次全区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的范围为:全区1个历史文化街区、2个传统风貌区、6个历史文化名镇、2个历史文化名村5个传统村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