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385Y/2020-00002 [ 发文字号 ] 朱杨府发〔2020〕15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朱杨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2-26 [ 发布日期 ] 2020-02-27

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朱杨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2-27 14:50:00

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朱杨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

根据《江津区森林防火预案》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由于人员方面的变动,现将调整后的《朱杨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

2020226



朱杨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根据《森林法》和《森林防火实施办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森林防火指挥系统

(一)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组成

镇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由镇长施昌林任指挥长,分管林业领导李品良任副指挥长,指挥部成员由镇党政办、安监办、宣传办、农业服务中心、民政办、派出所、卫生院负责人和各村(居)主任组成,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林业站,由农业中心主任曹树江兼任办公室主任,罗远亮、杨炯贵、何凯勇等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森林防火日常工作。

(二)森林防火指挥部职责

负责指导全镇森林防火工作和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森林防火中的问题,检查各村(居)贯彻执行森林防火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重大措施的情况,监督有关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决定森林防火其他重大事项。

(三)森林防火办公室职责

负责联系指挥部成员单位,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对森林防火的决定和部署,组织检查全镇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掌握全镇森林火情,协调指导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督促查处重要森林火灾案件,承担镇森林防火指挥所日常工作。

二、报警程序

一旦发生森林火情,护林员和火情发生地村民委员会和都必须及时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电话:47381010)报告。火情发生至报警时间要求在10分钟之内。

三、接火警后处置程序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火警后应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现场。

(一)必须做到三个及时

1.及时摸准火情,问清三方面的情况

1起火的时间和确切地点(包括山头名称,所属的村或墓区)。

2起火地点的坡向。

3起火地点的树木种类和当时的风向、风力。

2.森林火灾的上报,发生下列森林火灾镇应按照以下要求立即报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一是1小时尚未扑灭的森林火灾;二是威胁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和重要设施安全的森林火灾;三是发生人员伤亡的森林火灾;四是发生在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风景区的森林火灾;五是发生在行政交界处的森林火灾;六是需要上级和友邻单位支援的森林火灾。

(二)启动应急快速反应方案,各部门协同作战

1.火场扑救指挥:

一旦发生村(居)在30分钟内不能扑灭的火情,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必须赶赴现场。指挥部职责:火情发生立即设立火场指挥部,实行行政领导与专业领导相结合,及时制定扑救方案指挥扑救,随时组织、指挥、调动扑火队伍、扑救物资,及时向上级报告扑火情况,决定是否请求支援。具体事项有以下:

1第一时间赶到火场现场,向指挥部报告火场情况。

2根据火场情况确定最佳扑火方案。

3调动部署进入火场的全部扑火力量,进行科学扑救。

4根据火场情况决定,请求增援。

5山火扑灭后,决定留守人员和留守时间。

6负责与区防火指挥部联系。

2.镇政府防火指挥部工作人员。

1服从镇防火指挥部下达扑火的命令,当接到镇防火指挥部的通知后,5分钟内赶到镇政府院内待命。

2服从现场指挥长的调遣,第一时间赶到火场,积极参加扑救工作。

3负责本镇的防火宣传和巡山工作。

4)协助查处非法野外用火。

3应急队伍人员及职责

1)镇森林防火快速应急分队25人,人员主要由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组成,主要针对村居不能扑灭的火情,视情况出动。接到命令后5分钟内集合出发。(人员名单附后)。主要目的快速出动“打小打了”。

2)镇森林防火应急队60人,主要由机关、村居干部,基干民兵等人员构成。镇机关25人,各村居分别10人,共65人。

3)各村(居)要组建防火应急分队,每村居防火应急分队不少于30人,主要由各村居森林防火应急队员构成,名单报镇防火办备案。接到命令后30分钟内在各村居办公室集结出动。

1服从防火指挥部下达的命令,接到镇防火指挥部的通知后,规定时间内赶到集结地集中待命。

2服从现场指挥长的调遣,按时赶到火场,积极参加扑救工作。

3根据现场指挥长的部署,按规定时间和指定的地点留守余火。

(三)安全保障

各级扑火队伍在火灾现场要服从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严禁擅自行动,严禁动员老、弱、幼人员上山扑火,确保人身安全,在火场要安排熟悉地形人员给扑火队伍带路。

(四)后勤保障

镇扑火队伍扑火所需费用由镇财政解决,村(居)扑火队伍日常所需费用由村(居)承担,镇根据各村(居)防火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

(五)发生我镇不能自行扑灭较大森林火情,上级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到达后,镇机关工作人员听从上森林防火指挥部安排。

1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向区防火指挥部汇报火场情况,协助调配人员。

2.镇防火指挥部工作人员,负责为支援队伍带路,介绍周围情况。

3.镇安办、派出所负责进入火场公路的交通疏导,支援队伍的车辆停放。

4.镇财政办负责灭火人员所需物资的采购运输。

5.镇卫生院应安排医护人员车辆对伤员进行急时的救助处理。

四、案件查处

森林火灾的查处由镇林业站和派出所负责,对失火、纵火毁林犯罪行为要严肃查办,决不姑息,同时村(居)应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监管。

附件:朱杨镇森林防火快速应急分队花名册

附件

朱杨镇森林防火快速应急分队花名册

序号

姓名

单位

备注

1

朱建军

朱杨镇政府


2

李杭

朱杨镇政府


3

尹国平

朱杨镇政府


4

罗稽元

朱杨镇政府


5

廖焱

朱杨镇政府


6

李蒙

朱杨镇政府


7

胡天渝

朱杨镇政府


8

廖洋

朱杨镇政府


9

陈永刚

朱杨镇政府


10

肖道云

朱杨镇政府


11

万剑

朱杨镇政府


12

曾庆春

朱杨镇政府

队长 

13

何林

朱杨镇政府


14

何在华

朱杨镇政府


15

郑洪彬

朱杨镇政府


16

罗远亮

朱杨镇政府


17

但柯伽

朱杨镇政府


18

张文博

朱杨镇政府


19

陈志广

朱杨镇政府


20

谢权

朱杨镇政府


21

何凯勇

朱杨镇政府


22

柏红权

朱杨镇政府


23

张锡贵

朱杨镇政府


24

罗剑

朱杨镇政府


25

张峰铭

朱杨镇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