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冬季奶牛的饲养管理措施探讨

发布日期:2021-09-13 10:43:48

冬季奶牛的饲养管理措施探讨

朱杨镇人民政府-曾凡琼

摘要:冬季是奶牛饲养管理的重要时期,粗放式管理极易会导致奶牛产奶率下降或感染疾病,因此在寒冷的冬季应加强对奶牛的饲养管理,减少因管理不善给奶牛饲养带来的经济损失,文章将对饲料管理中涉及到几个关键点作一阐述。

关键词:温湿度控制;日粮营养;疾病控制

1做好为温湿度控制

冬季气温较低,气温变化较大,气温的变化直接影响奶牛产奶量。当外界环境温度下降并低于奶牛的最适温度时,奶牛为了维持体温会消耗自身的能量,导致产奶能量供应不足,产奶量严重下降。此外,如冬季相对寒冷,尤其是夜间温差较大。如果保温工作差,极易会导致奶牛的乳头冻伤。现代奶牛大多在围栏中饲养。冬季部分养殖主为了取暖常把多头奶牛集中圈养在一起,导致牛圈内的空气混浊、粪尿大量产生如不能及时清除直接导致牛舍内的湿度增大,空气污染严重,有害气体浓度升高,不良刺激直接导致奶牛产奶量下降,严重时会引发牛群呼吸道类疾病。

2均衡日粮营养供应

冬季全面均衡日粮营养供应,可增强奶牛的体质及免疫力以减少发病。因此,规模化奶牛场入冬前首先要做好枯草期饲料源不足部分的准备,防止冬季牛群口粮不足、集体掉膘,养殖者要精确预算枯草期整场奶牛的草料需量,配套种植相应面积的人工牧草、禾本科植物等,通过青贮、干贮、氨化等技术制备后保存,以满足枯草期奶牛对饲草料的正常需量。现代高产奶牛对日粮有较高要求,要做到营养全价且搭配合理,应注意以下日粮营养调配要点。

2.1精粗料合理搭配

要尽量满足奶牛作为反刍兽的基础生理特点,将多量粗纤维性饲料与适量精料搭配使用,即使泌乳高峰期也必须坚持精粗饲料混搭饲喂的原则,一般非泌乳期、干乳期粗纤维性饲料(人工牧草、野草、禾本科作物秸秆等)所占比例应占50-60%左右,泌乳高峰期纤维性饲料应占40-50%左右、适当增加精料喂量(配比量50-60%),这样才有利于奶牛充分消化吸收与转化利用,不至于会产生营养代谢性(消化性)疾病。

2.2平衡控制日粮营养

奶牛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饲养标准、营养指标不尽相同,处于泌乳阶段的奶牛所需干物质的供量必须充足,“能量物质、粗蛋白、粗纤维、矿微、维生素”等必须按照基础配方足量添加、精准配比;精饲料(粮食类、豆类、动物性饲料等)的最大添加量不宜超过60%,应以粗纤维性饲料为主。

2.3降低营养负平衡

经近代生产实践验证,高产奶牛尽量降低营养负平衡可促进瘤胃机能正常发挥,有利于奶牛健康、获得稳产高产,为最大限度降低能量负平衡,可针对性往日粮中添加一定量的过瘤胃蛋白(保护性氨基酸、全脂膨化大豆、全棉籽)和过瘤胃脂肪(植物油、脂肪酸钙、棕榈酸钙等),添加量以2-3%为宜,但要注意禁止使用动物性过瘤胃蛋白和动物油脂,以免造成奶牛瘤胃机能紊乱。

2.4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

经近代奶牛规模化养殖生产实践总结,四季合理使用某些添加物能取到防治某些常见病、促长增重、提高泌乳量、增产增收的效果,比如:夏秋季节适量添加小苏打(1.5%)、氧化镁(0.6-0.8%)可改善奶牛过食促消化、提升产奶量、丰富牛奶营养成分,并可调节和改善瘤胃微生物发酵分解效果,降低瘤胃疾病发生率;妊娠期奶牛日粮中适量添加丙二醇类可预防“奶牛酮病”,倍量应用“丙二醇”制剂可快速缓解“奶牛酮病”症状并根治;泌乳期奶牛日粮中适量添加异位酸类可显著提升奶牛泌乳量、乳脂率和饲料转化利用率;泌乳高峰期的奶牛日粮添加4-5%的沸石成分,或拌料添加适量稀土(40-45mg/kg,可提高泌乳量8-10%左右。

3供给充足饮水

饮水量是否能供给充足是影响奶牛能否获取高产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因此必须要保证奶牛的饮用水量。在冬季奶牛不可直接饮水冷凉的自来水或井水。收天气寒冷和气温低等因素的影响记忆会导致奶牛发生腹泻或消化不良等消化类疾病,直接到奶牛的产奶量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冬季奶牛应供给10-30℃温水,并保证奶牛全天有充足的水源饮用,并注重饮水的清洁度。

4做好常见疾病防控

冬季气温低,有些冬季常见疾病也随之开始暴发,这类疾病如不加以认真对待,极易会引起很多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冬季要对如下常见疾病认真做好治疗与防范工作,减少因患疾病带来的经济损失。

4.1前胃弛缓

该病主要是由于冬季青鲜饲料供给缺乏,牛运动量减少,导致前胃蠕动频率减少,机能发生紊乱。为减少该病的发生应在日常管理中注意粗精饲料的合理搭配,并定时定量的进行进行饲喂并适当的增加牛群的运动量。治疗该病可采用静脉注射10%氯化钠溶液200 300 ml、或10%安钠加10 20 ml。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

4.2感冒

气温突变,牛机体遭受冷空气后抵抗力降低引发感冒,该疾病是冬季养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在冬季养牛管理中应注意牛舍的保温,防止贼风侵袭机体,导致抵抗力下降。对病牛可肌注安乃近30 ml,青霉素200 万单位,每天1次,连续3 d,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4.3百叶干病

该病注意是由于冬季采食干草后体内的火气旺盛,滞留在瓣胃里的饲料中水分被吸收而滞留在瓣胃小叶里,不能下行而堵塞,从而影响到瓣胃消化,引发百叶干病。在冬季要供给牛温水,并添加适量的食盐,以促进消化功能,促进牛食欲。可是25% 30% 硫酸钠溶液250 400 ml注入瓣胃内对治疗该病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高福久,丁向阳,赵雅楠,.冬季奶牛饲养管理要点[J].黑龙江畜牧兽医:下半月,2010(1):66-67.

[2]曾波.冬季奶牛饲养管理要点[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20(16):25-26.

[3]刁显辉.冬季奶牛的饲养管理要点[J].现代畜牧科技,2020(9):49-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