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生长兔的饲养管理

发布日期:2021-09-08 18:10:00

生长兔的饲养管理

朱杨镇人民政府一曾凡琼

1、仔兔

实行母仔连笼饲养,定时哺乳。12日龄前,每次哺乳后应及时关闭分隔门,防母兔踩伤仔兔。

(1)均窝每窝选留8只仔兔,多的寄养,弱的淘汰。

(2)睡眠期管理

出生至12日龄称睡眠期,主要是吃奶、睡觉、生长,一周内不拉屎尿,吃的奶几乎全吸收。每次喂奶后,检查仔兔的吃奶情况,吃足奶的仔兔腹部胀臌臌的、皮肤透亮,未吃饱奶的仔兔腹部焉瘪、肤有绉纹。仔兔未吃饱奶要找原因,及时处理。产仔箱内正常30-32℃。

(3)         开眼期护理

9-12日龄为开眼期。 12日龄后还没开眼的仔兔,可帮助开眼,用温水擦掉眼屎,并滴1-2点眼药水防感染。                         

(4)补料

18-21日龄开始补料,与母兔吃同样饲料,逐渐过渡到以料为主、母乳为辅。

(4)仔兔断奶

30~35日龄,体重达750克以上断奶。移走母兔,仔兔留在原笼饲养。

2、幼兔

断奶至3月龄的兔称幼兔,又称生长兔。

(1)幼兔分笼断奶7天的幼兔就近分笼饲养,每笼4~5只幼兔,冬天5只,夏天4只。

   2适应期限饲

断奶后3天为适应期,宜限制饲料喂量,每天饲料喂量为体重的7%左右。即:每只兔每天50克左右,白天35%(18) 夜间65%喂量(32),可分2~4次投喂。限有利于幼兔从吃奶顺利过渡到吃饲料,只要幼兔维持奶体重就可以了,这对保证兔的成活率很重要,也不会影响出栏时间。                                        

(3)逐渐增加喂料量

4天每只兔增加饲料10克,以后,每隔3天每只兔增加10克饲料,直至每只兔每天饲喂量达到150克,保持这个饲喂量至出栏,白天喂料量35%,夜间喂料量65%。人工加料可分早、晚二次投料,自动喂料系统可分4~5次投料,少量勤添可防止幼兔一次吃得太多消化不良。

(4)适时出栏

60~75日龄,幼兔体重在2.25~2.5千克出栏为宜。

5生产安全兔肉

肉兔出栏前15天,停用一切药物在整个饲养期,不使用违禁药品必须用药时,应严格执行休药期规定,确保肉兔药物残留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