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2 09:46:28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我镇全体在编机关干部完成学法考法,考核成绩全部为优秀。二是加强法治监督。全方位加强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的监督,在项目建设、资金发放、人事变动、信访回复等各个工作领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同时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三)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全镇工作的重点,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2023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08件。利用小马工作室平台,分析研判辖区矛盾纠纷,协同配合调处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分歧较大的纠纷,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处理。2023年镇政府聘任了2名专职调解员,并调解充实了各调委会人员;规范使用“重庆人民调解”系统,提高调解工作信息化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全镇各调委会共调解录入案件238件。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按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我镇以“三月法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禁毒宣传月”、“宪法宣传周”为重点节点,利用赶场天在场镇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赠送法治宣传物品等,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法》,同时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围绕群众普法需求,针对性提供普法宣传服务。联合相关部门到学校开展普法宣传2场次;利用下村走访的时机,向村社群众宣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每日通过微信群向辖区群众推送普法知识;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和法律明白人通过网络收看普法云课堂。二是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2023年接待来人来访咨询49余次、98余人,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申请服务20人次。同时在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有力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让弱势群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法律帮助。积极推广“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通过微信推广、进村入户、集中宣传推广,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村居法律顾问带来的便捷法律服务。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书记、镇长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和培训。为了提高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镇党委书记、镇长积极推动法治教育和培训活动。组织召开机关大会开展了针对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培训,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镇党委书记、镇长牵头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同时,还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检查,防止和纠正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四是依法依规行政。在我镇辖区观音阁、双峰寺、敬老院等工程纠纷问题上,坚决采取法律手段,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行事。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意识尚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和公众对法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行政决策、执行和监督中尚未得到广泛应用。二是行政执法行为仍需规范。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仍存在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效果。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

(二)目标举措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和培训。制定年度法治培训计划,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法治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法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监督机制,明确执法主体、权限和程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执法过程的透明度和可监督性。三是强化权力监督和制约。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加强对全镇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权力运行过程中的纠错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权力滥用和腐败现象。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