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4 11:36:13


2021年,中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严格落实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落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1﹞69号),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必修内容,先后召开党委会5次、中心组学习4次、专题会3次、机关工作会12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研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政法、党政、组织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确保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

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按照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完善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程序的责任主体、承办机构、内容、期限等要求,确保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聘请法律顾问1名,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必须经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对中山镇职权范围内的法律事务问题提供法律帮助。

完善执法程序,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内部综合行政执法。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执法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基层治理。建立健全镇政府与村(社区)协调联动机制,对全镇所有矛盾纠纷建立台账,逐一化解销号,对暂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抄告驻村干部和镇相关单位,尽早尽快促成矛盾化解,避免矛盾纠纷激化。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群众制度,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格局,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建成中山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构建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主、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窗口(室)为辅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法律咨询不出门。加大对辖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打造“法治的力量”特色品牌,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精准性、实效性。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99件,调解纠纷186件。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人人懂法用法氛围。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以及新冠肺炎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全镇在编干部100%参与法治理论考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和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加强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和民法典知识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2021年,共开展街头法治宣传活动10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召开法治院坝会7场次,举办校园法治课1次,法治宣传成效显著。

二、存在的问题

镇政府行政执法人员的实际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还有欠缺,不能满足目前高标准严要求涉及方方方面的执法需要,需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由镇党政办在统筹,由于工作人员自身法律知识不足,专业不对口,法律素养有限,全面承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力还需加强,无法很好的完成监督指导各单位法治情况。

三、下一步打算

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力度,全面铺开“八五普法”,扎实开展法治进机关、进村(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扩大法治知晓率,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果。

依托区级各类法治培训机会,全面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其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同时强化对职能部门负责人、村“两委”成员的培训,提高其驾驭全局、服务基层、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