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0 13:55:00


2020年以来,中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扎实推进落实《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津委法﹝2020﹞2号),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纵深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有实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抓组织领导,思想认识到位。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是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政法、党政、组织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镇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先后召开党委会5次、专题会4次、机关工作会11次定期研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推行依法行政情况考核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三是坚持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对镇各村(社区)两委会干部、各单位和各部门干部,在平时和年终考核时注重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情况,培养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

(二)抓氛围营造,宣传动员到位。一是抓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持续提升镇政府及机关干部法治水平。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习10余次。全镇12348重庆法网关注注册700余人、注册达到90%。开展普法教育,开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大讲堂”3次。二是发挥媒介作用宣传。积极发挥手机短信、宣传橱窗、电子大屏等媒介作用,采取刷写标语、悬挂横幅、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进行宣传引导,营造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稳定舆论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发送涉及安全稳定的手机短信3.5万余条,刷写标语43条,悬挂横幅62条,更换橱窗23次,开设专栏9期。三是利用节点宣传。利用“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综治宣传月”、“六五普法”“法律六进”等宣传活动,采取街头集中宣传讲、进村入户巡回讲、院坝会听取意见讲等方式,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禁毒防邪、森林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2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

(三)抓重点工作,行动落实到位。一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规则,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我镇凡做出重大行政决策的行为,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为基础,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制度。做到政府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内容符合制定机关权限,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现我镇共聘用法律顾问1名,主要从事我镇的宏观决策、中山镇职权范围内的法律事务问题供法律帮助、对镇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和受镇政府委托、协助聘方调解、裁决、代理职权范围内的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四是开展信访包案化解。及时成立了包案化解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镇内信访化解,创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新机制,有专职调解员2名,今年以来全镇化解市级交办重点人员1件、区级交办重点人员1件,接受来信来访28件,回复处理28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1件次,基本形成政通人和良好局面。

(四)抓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带动群众尊重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一是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机制。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我镇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型,对现有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形成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全镇各部门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自身工作。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执法大队工作机制。结合各部门自身职能特点,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镇政府信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除传统渠道外,定期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公布有关政策解读,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40余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3条次。四是努力抓好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各种法律知识。今年以来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法治专题学习7次、新提拔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2次,全镇各部门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距离法治政府建设确定的目标还有差距。中山镇将围绕镇“一四六”发展思路,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明确一个目标。中山镇将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围绕力争实现走在全区同类镇前列为总体目标,继续提升群众法制满意度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投入、细化任务,确保法治建设落地生根。

二是突出两大建设任务。一个是突出“三基”建设。巩固提升派出所、司法所、信访接待室实战能力,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巩固完善一体化大综治工作体系,巩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专职巡逻队建设,巩固提升基础工作水平,确保“三基”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另一个是突出“五张网”建设。深入推进以建设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法治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建成维护公共安全的“铜墙铁壁”。

三是确保三个到位。一是确保人员到位。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抓好网格管理员、巡逻队、专职消防队、防邪信息员、食品安全联络员、流动人口协管员、人民调解员等七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素养。二是确保措施到位。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做实做细做到位,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三是确保投入到位。重点加强对安全设施防护、信访稳定、网格员管理、专职治安巡逻队、小马工作室、重点人员稳控、贫困帮扶一对一等工作的资金投入,确保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经费保障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