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此花自带文化味 因地因石因庄园

发布日期:2022-12-13 10:11:29

  在江津区中山镇白鹤村金丝皇菊基地里,成片成片的菊花因自带文化味,吸引着成群结队的游客前来观光。

  去年以来,乡村振兴驻白鹤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了解到金丝皇菊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且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白鹤村又非常适合种植金丝皇菊后,决定引入该品种,发展金丝皇菊产业。

白鹤村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972亩,近50亩的种植基地建在该村哪一处?大家讨论了一个月,仍无最终定论。

这时,镇人大代表施昌林、潘明祥、沈世海、刘静和冯明仕5人联名提交的《关于将白鹤村金丝皇菊基地地址确定在胡家湾的建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建议开篇即指出,当50亩的菊花盛开时,一定会吸引游客前来。但是,仅通过菊花吸引的游客是有限的,如果菊花基地和菊花有了文化背景,吸引力将倍增。

建议提出,因为胡家湾本身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地方。150多年前,当地冯氏先辈凭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太和村购置了大片土地并建起了庄园。后来,冯氏先辈在白鹤村怪风口地带找到一片100余亩的土地,地势平坦、水量充沛,于是举家从太和村搬迁到怪风口,并在此居住数十年。再后来,因怪风口庄园附近山上的石头风化,不时掉落,考虑到安全问题,冯氏先辈决定搬迁。他们在全乡(当时的嘉乐乡)58平方公里范围内最终选址胡家湾,新建了胡家湾庄园。冯氏家族是当地望族,经济实力雄厚、重视文化教育,家族先后有多人考入知名学府。因为这段经历,胡家湾自带故事与传奇。

此地还有数十块石头分布其间,单块石头重量在20吨至50吨之间。当菊花盛开时,石头与菊花的组合构图,远处是青翠的高山、醒目的丹霞石,有意境、有美感,一定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留影。此外,基地的菊花可制成菊花药茶,如把制茶地点选在胡家湾庄园内,则又增加了文化味。

5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得到了中山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白鹤村采纳,菊花基地正式定址胡家湾。

10月以来,基地的菊花进入盛开期,每天都有游客驱车到基地赏花、摄影、写生、预定菊花茶。看着一天天增多的菊花茶订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在胡家湾庄园自建了烘房,并实现自主设计包装。

基地传来好消息,5位人大代表高兴之余,一起商量着围绕白鹤村乡村振兴这一方向,结合菊花基地的发展提交新的建议。

目前,他们通过院坝会、入户调查、与游客交流、外出考察等方式,围绕基地扩大规模及扩大程度、基地周边农家乐的发展与发展方式、全村大规模发展花产业等方面进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