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江津:农户家门口办起“甜蜜事业”

发布日期:2021-08-31 11:14:50

近日,在江津区中山镇常乐村,温和的阳光洒满山间,村民罗仁昌的采蜜“小分队”正在辛勤劳作。

罗仁昌的蜂场每年能分出1100余箱蜜蜂,每年大约能产500斤,分销到四川、湖南、广东等地。罗仁昌说,自己以前到处务工为生,现在也可以在家门口过上甜蜜的日子了。

4年收入翻4倍 家门口创业不是梦

多年前,在外地打工多年的罗仁昌时常牵挂着远在江津老家的老人以及3岁的孩子,回家发展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一次偶然的机会,罗仁昌认识了广东省第一养蜂大户陆世其,并在陆世其的蜂场学习了两年养蜂技术。陆世其还建议罗仁昌学成后返乡创业。

彼时,江津正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的背景下,大力引进致富带头人,发展地方产业。不久后,罗仁昌怀着在家门口养蜂的梦想回到了中山常乐老家。他先购买了50箱蜂种,在离自己家100米的山沟里开始了自己的养蜂事业。

短短3个月,罗仁昌的蜂种就从起初的50箱发展到了200箱。在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罗仁昌利用自己以前在淘宝卖衣服的经历,在家也办起了电商销售,一时间蜂种供不应求。

为了助推种蜂园更好发展,中山镇政府出资在罗仁昌的种蜂文化体验园旁边新建了一个小型的停车场,同时布局数十幅图文介绍资料在种蜂园,营造了蜂文化氛围,推进了种蜂园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2019年9月,中山镇政府举办“爱情采蜜节”,罗仁昌的种蜂场作为采蜜节的活动场地之一,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

经过几年的发展,罗仁昌的蜂种达到了700余箱,每年能分出1100余箱,产出蜂蜜500余斤,纯利润达18万元,发展蜂产业的4年里自己收入翻了4倍。

罗仁昌的种蜂场吸引人们前来参观。

带领村民养蜂 传授技术还帮销售

自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何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是罗仁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几年前,罗仁昌联合7户养蜂农户成立“重庆市江津区高老咀养蜂专业合作社”,罗仁昌任合作社的法人。

“你这蜂子咋个养的,能教教我不?”面对村民的询问,罗仁昌不仅带着参观教学,时常还上门指导。

空余时间传授村民养蜂技术,到了收获季节,上门收购产出的蜂蜜,罗仁昌每天都在这个小山村奔波着。

养蜂产业如今成为了常乐村的一张新名片。数据显示,全村现有产蜜中蜂2000余箱、存量种蜂700余箱,蜂蜜和育蜂产业年产值400余万元。

 如今,罗仁昌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创业增收,还能带动乡亲致富。他说,他还要把中华蜂推广到更多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