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7:39:22

2022年,支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和我区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全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健全组织机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支坪镇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二级班子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镇党委领导、镇政府主管、各部门(村居)共同协作的工作格局,为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明确主要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班子、村居负责人依法办事,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有关内容,迅速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将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工作条例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领导班子会议学法12次。高度重视培养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今年4名班子成员完成法治理论网上抽考并参与庭审旁听,其余机关在编干部完成法治理论网上考试,考试成绩均达到合格标准。督促执法人员加强学习,组织执法干部和辅助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各类执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三)落实“八五”普法,强化法律服务,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支坪镇以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行动为重点,加大全民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力度。一是抓好重点人员普法宣传。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有计划、有重点的部署学习任务,通过机关干部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重点抓好“青少年”,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毒品、网络沉迷、性侵害等方面的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二是抓好重点领域普法宣传。特别针对散播谣言行为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利用广播、微信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三是抓好重要节点普法宣传。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把握关键节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宪法宣传日、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消费者权益保障日等重要节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开展菜单式普法和以案释法,推动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四是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为8个村居选聘法律顾问,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社区)章程、村规民约,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按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四)规范执法行为,科学开展决策,法治制度建设趋于完善。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用津舟律师事务所刁翠婷律师为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开展对道路交通、易燃易爆、环境保护、市政管理等进行执法查处,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搞“态度执法”、“关系执法”、“人情执法”,做到见违必究、处罚有据、依法执法。支坪镇现有行政执法人员49名,辅助人员15名,今年来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800余起。其中应急办检查企业安全生产241家次,查出隐患264个,责令停产整改6家,共计罚款37000元;对辖区内14家烟花爆竹经营点开展全覆盖检查2次,其中对3家异地贮存、销售烟花爆竹经营点进行了处罚;四月份道路交通委托执法重启以来,处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99件,共计罚款19980元,计81分;农业服务中心办理长江禁渔执法案件1件,没收渔具30余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结行政执法案卷143件,其中一般程序5件,简易程序138件,处罚个人143件,暂无处罚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案件,罚款38100元。办理《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3个,办理《临时占道经营许可证》11个,检查运输建筑垃圾、建筑材料等其他车辆21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96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00余车次,对支坪镇津坪社区津坪路9户违法建筑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我镇行政执法人员无一人违法违纪违规,无一例违法执法案件发生,无一例因执法不当引发的投诉和信访案件,无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

(五)加强综合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做到纠纷信息和隐患及时排查、及时分析研判、及时化解,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机关相关部门之间联系,设立“警调”、“访调”室。截至目前,各级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107件,协议调解涉及金额200余万元。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完善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等活动,依法打击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等违法非法活动,加大特殊人群管控力度,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积极推进镇、村(居)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镇政府投入4万余元,整合利用镇平安建设办、各村(社区)现有资源,按照“一室多用”原则,设置“6+X”多功能区,做到简单明了、合理搭配、格调一致,确保各项功能完善。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据统计今年接访群众434余人,办理信访件124件,已办结122件,办结率98.38%,其中网上代办信访事项共28件,现已办结27件,办结率96.42%。

(六)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深化政府公开工作。支坪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干部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致力打造政务便民服务“绿色通道”,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一是规范办事指南,提高服务效率,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更新办事指南,将服务事项所需资料、办理程序等内容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在承诺的时限内按时办结。二是规范管理制度,严肃上下班纪律,坚守工作岗位,杜绝无故脱岗、无故迟到早退等违规现象,努力打造责任型、务实型、廉洁型、高效型服务平台。三是规范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对1镇8村(居)服务大厅进行提档升级,实行一站式服务,使办事制度、服务方式、办公场地和设施标准化,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积极对规范性文件开展自查清理,认真按照规范性文件制作管理程序,严把撰稿、征求意见、审查、制作发放等关口,着力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对经审查无异议的规范性文件,及时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共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五是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着重围绕社会救助、卫生健康、安全生产、三农服务等领域,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动态,让群众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一年的努力,支坪镇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提升明显,但对照高标准严要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不够,机关干部法律意识有待增强,法律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够平衡。

二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稳定性差,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完善,存在着政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公开程序不规范、公开透明度还不够等问题。

四是行政规范性文件把握不准,合法性审核业务不到位、经验不足,对涉及法律法规政策套用不恰当。

五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对农民和务工人员的普法更是现阶段工作难点。

六是人民调解重视不够,认为调解工作麻烦、可有可无,存在着回避的现象,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思想,能推尽量推。

三、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法治精神、法治部署、法治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紧抓好。

二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继续加强执法人员通用法律和相关执法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严格规范执法流程,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公开。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确保执法规范公正。加强执法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和公开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征求意见、集体讨论研究,严把规范性文件出台关,定期对我镇行政公文进行备案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予以纠正,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