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1 17:30:00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结合《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现就2020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内容,领会《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按照我镇2020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支坪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党委会、行政办公会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任务要求,并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成立了支坪镇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政法书记任副组长,镇司法所、平安建设办、综合执法大队等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工作小组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完善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落实责任、确定考核目标。

三是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法制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多方面的法律和文件精神。不仅如此,还规定了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坚持党委委员会上领学等会前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据统计,今年党委、政府5次,参学人员达150人次,利用镇干部会议、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9次,参学人员达1000余人次,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等平台及时予以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综治工作站、法律服务等服务平台建设,组织社区网格员、法律顾问等有生力量深入到农村院坝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今年以来,我镇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84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92条,参与纠纷调解25次。

狠抓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生态

一是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今年我镇各村(社区)举办了《公民法律知识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人民调解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培训,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

二是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我镇派出所、司法所、平安建设办联合开展了对全镇中小学校学生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讲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罚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

三是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我镇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利用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有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土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交通法规》《民法典》等。接受宣传的人数在2500人以上,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5000多份,横幅25多幅,展板10块。

(五)依法履行政府职责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镇综合执法大队、规划建设环保办、应急管理办、支坪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办理,并充分利用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实现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跟踪记录,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同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核的重点是执法主体是否合格、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完备、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罚幅度或强制措施是否适当。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在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对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口的普法更是现阶段工作难点;二是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流于形式,致使工作成效不明显;三是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还有待提高。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部署和安排,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区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

                                                                          2021121































— 9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