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支坪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支坪镇:奋楫扬帆启新程 赓续前行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02-02 15:02:21

新春盛会佳节庆,喜看支坪新变化。过去的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支坪镇紧扣区委区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困难面前尽显担当,建树颇丰。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连晴高温、突发山火的重重挑战,支坪镇党员干部精诚团结,勠力同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战疫情、战旱情、战火情,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工程持续推进。支坪高速路下道口扩宽工程,白溪沿河公路工程全面建成通车,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真武场社区护岸建设全面完工。陈家岩水厂维修、天堂村制水厂、白溪水厂、真武场护岸老街整治、江津圣源水厂改扩建等工程全面完成,镇敬老院顺利提档升级。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亿元、增长3.9%;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0.2亿元、0.11亿元、0.2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7亿元、增长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331元、26401元,分别增长7%和7.8%。

奋楫扬帆启新程,赓续前行谱新篇。这一年来,支坪镇各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勇于斗争,汗水书写着发展的足迹,岁月铭刻着奋斗的旅程,回望支坪镇2022年的华美篇章,我们对新一年充满期待。

党的建设走出“新路子”

2022年,支坪镇创新党的建设,让党的精神走进百姓家中。

在这一年中,支坪镇擦亮了“支小坪开讲了”理论宣讲品牌,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全年共累计开展100余场次微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入人心

支坪镇率先在仁龙村龙井坎大院建起“党员驿站+支小坪讲理坝”党建引领示范点,着力打造“栀花小蜜”党建品牌,以“一田、一站、一坝+两支队伍”为载体,形成“镇机关党支部——村党总支——东风党支部——党员驿站——群众”五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此外,支坪镇还以仁龙村东风支部22名党员为骨架,龙门槽片区31名退伍军人和群众代表为脉络,建立了以青年党员为核心的“支小坪”志愿服务队9支,拥有固定队员54人的“支小坪”理论宣讲队,“支小坪”兽药专业服务队1支。

支坪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中开展技术帮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专项行动12次,发展新型农业产业500余亩,“支小坪”讲理坝累计调解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治理提出“新方法”

常言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基层社会治理包含方方面面,正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所有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都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过去一年,支坪镇抓紧基层治理,开辟基层治理新途径。该镇通过基层治理典型培育行动,着力打造多个基层治理示范点,并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构建“多支开花、满坪花香”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仁龙村龙井坎美丽院落,支坪镇利用党员中心户建立“栀花小蜜”党员驿站,并以楼院为单位设立“栀花小蜜”责任田、“支小坪”讲理坝和议事亭,建立起四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打造政治引领示范点。让仁龙村的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激发群众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热情。

在白溪社区大营门美丽院落,支坪镇探索建立“院长制+积分制”的自治体系,发动群众投资投劳,完成统一改造屋顶、墙面、绿化等,通过“自治”增活力,促进美丽院落“共建共治共享”,打造自治强基示范点。逐步形成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大力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在花铺社区还房小区,通过增加德治元素,设置诚信、友善、孝顺、失德等篇章,以“先贤+乡贤”、“正面宣传+反面警示”的模式不断提高居民思想道德境界;在津坪社区,通过上墙优秀                                                                                                                                                                                                                                                                                       共产党员和宣传本地新乡贤的先进事迹,打造德治教化示范点。让重道德、讲文明成为普遍共识,营造出良好的文明乡风氛围。

城市建设跑出“新速度”

过去一年,支坪镇加快城市建设,为居民生活跑出“新速度”。仁沱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改造了陈旧的城市建筑,中兴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仁沱社区仁沱小学旁建设健身广场,帮助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生活质量。

支坪下道口扩建工程项目的建成投用,打通了国道G348支坪大桥到重庆绕城高速公路入口段的交通“瓶颈”,满足了中远期交通需求,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江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工程位于支坪镇花铺大道与栀花大道交会处,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江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具备与区域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相适应的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卫生检验检测能力、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疾病预防控制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提高全区的整体健康水平,对于推进健康江津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支坪镇拆除违建约1000平方米,为城市多留白。开展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339栋,整治12户,纳入动态监测常态管理73户,拆除高层可燃雨棚339个,拆除突出外墙防护网178个,开逃生窗口154个,使城市更宜居,更安全。

全力配合推进水环境二三级管网PPP项目建设。全年新建、改造及修复排水管网4.1公里,填补污水管网空白。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对涉及污染的14家企业,规范整治6家,搬迁2家,关闭取缔6家,提升了城市生态质量。

乡村振兴迈入“新征程”

过去一年,支坪镇以建设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为有利契机,进一步发挥好龙门槽区位、地理优势,提升基础设施,调动群众积极性,着力把龙门槽打造成一个粮经融合、山水融合、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片。

支坪镇积极推动完善有关基础设施。龙门槽的上山彩虹公路经拓宽、油化已正式通行;陈家岩水厂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完工,保障了仁龙村山上500多群众饮水所需;龙门槽“亚开行”项目周边打造了4个美丽院落、1个停车场,安装路灯,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提升龙门槽人居环境、营商环境,为发展龙门槽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

此外,支坪镇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对龙门槽乡村振兴项目进行了初步规划设计。对已经流转的1400余亩土地,支坪镇围绕现代种植业、特色化种植和农文旅项目开展招商引资。目前,200亩土地被龙井坎民宿流转使用,100亩土地被流转使用种植黄精。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基础。2022年,支坪镇着力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仁龙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清理、盘活村级集体组织“三资”,促进“三变”改革,增强村级经济发展活力。村集体经济公司在亚投行项目栽种柑橘苗的500余亩土地间套种大豆,购买了拖拉机、旋耕机、结根还田机,在实现土地“非粮化”的同时,为仁龙村创收增益。

   舵稳行远当奋楫,风满扬帆再起航。2023年,支坪镇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挑重担、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争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答卷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