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人民政府>部门信息

粮食首席专家团队田间地头显身手——“农技+农机”助推粮食稳产增产

发布日期:2023-04-27 11:36:47

粮食首席专家团队田间地头显身手——“农技+农机”助推粮食稳产增产

“一个人撒播比较均匀一致,在撒播过程中种子不能一次性播完……”日前,记者在永兴镇黄庄粮食试验田看到,我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粮食首席专家李树祥及其团队成员,正在仔细检查中稻直播试验品种名称和顺序,指导技术工人进行撒播作业,确保按设计方案正确播种。

据了解,我区粮食首席专家团队成立于2022年3月,共有6名成员。自成立之初,该团队就围绕解决水稻移栽费工费力,中稻灌浆受高温伏旱影响品质不优,稻谷硒含量不稳定;粮食生产与大豆、油菜种植和鱼鸭养殖争地;机械化程度严重偏低,适宜农机欠缺等三个核心问题开展工作。

李树祥介绍,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效益,团队一方面通过开展直播晚中稻富硒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研究,从品种和栽培技术措施入手提高水稻品质,实施稻油轮作和种养综合利用,增加复种指数,提高稻田综合效益。同时,开展玉米(高粱)大豆复合种植关键技术研究,解决大豆种植用地,调优粮食品种结构;通过引进与改装相结合,切实解决施肥整地播种打药机械化作业难题。

“这是改良之后的农作播种机,极大地提高了播种效率。”李树祥说。高性能农业机械的应用,既提升粮食生产质量,也提高粮食生产效率。记者在试验田里看到,技术工人正驾驶播种机,在广袤的农田中播撒玉米和大豆种子。不一会儿,原本空旷的田地里,玉米、大豆种子就播撒完成。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2022年,李树祥团队完成关键技术研究试验13个,其中直播晚中稻关键技术9个、大豆增产关键技术4个。围绕粮食高产、农业增效,该团队全力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引进和改装机械各2台套,按计划完成集成技术示范8项、380亩,初步筛选出适宜山区亩产超过600公斤的甜香优2115等3个香稻品种,适宜高粱大豆带状种植高粱品种冀酿4号、大豆品种中豆46。为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产品与技术升级,该团队采用了“水稻旋耕开厢机+无人机施肥播种作业”、施肥旋耕起垄播种一体机作业等轻简化作业方式,极大地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无人机施肥播种技术效率非常高,不到5分钟就能播一亩田,一天能播种上百亩,其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同时具有播撒比较均匀的优势。”李树祥说。在鲁能美丽乡村整耕好的稻田旁,操控人员启动无人机施肥播种。无人机按照预设航线在稻田上空来回穿梭,把肥料均匀地播撒到田中,仅用不到5分钟时间,就完成一亩田的播种任务。这一农业科技的应用比人工省时省力,播撒均匀且不伤苗,实现了节本增效。

下一步,我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粮食首席专家团队将尽快落实大豆、玉米试验示范品种,做好未开展试验和报废试验的落实,严格按方案实施,确保试验成功。同时,及时引进、改装玉米大豆带状种植播种机械和收割机械,全面完成稻谷品质分析计划,为江津粮食产业化、现代种业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